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綜合話題〉貨物被轉賣伊朗 恐收不到貨款

2019/12/23 05:30

國際貿易如何避免制裁

記者吳政峰/專題報導

只認識客戶還不夠,還要認識客戶的客戶!美國去年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實施經濟制裁。任何與伊朗交易的企業,不論直接或間接,均無法收到貨款。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政策組長蔡佩玲證實,部分台企的貨物輾轉被賣到伊朗,遲遲拿不到貨款,一問之下才知遭凍結。因此近期已強化宣導認識客戶的客戶(Know Your Customer’s Customer),強化企業自保風險意識。

美禁止伊朗金流 貨出去、錢進不來

國際上對於恐怖主義與核武擴散的制裁最為嚴格,聯合國安理會2006年為反制伊朗發展核武,決議施以制裁。到了2015年聯合國談妥伊朗核協議,確認伊朗願意遵守相關條件,各國才漸漸解禁。但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2018年以伊朗仍具有製造核武的能力為由,片面宣布退出核協議,並啟動最高級別經濟制裁,全面禁止伊朗金流。

這項遠在中東的協議看似與台灣無關,且伊朗也非台灣的主要貿易夥伴,表面看來影響不大,實則埋下地雷。部分與歐洲國家貿易的台企近一年來發現收不到貨款,探詢後才知道賣給歐洲客戶的貨,竟被輾轉賣給伊朗。而因美國經濟制裁的關係,通匯銀行一旦查出物流與伊朗有關,不管直接或間接貿易,均會截斷金流,導致發生「貨出去,錢進不來」的慘況。

這些企業走投無路,向主管機關求助,但礙於國際情勢愛莫能助。蔡佩玲則表示,相關制裁資訊早已公開,且美國是全面制裁,期間雖然零星出現「豁免期(某段時間或特定商品可交易)」,但長期仍處於斷金流的狀況。

為何美國的制裁如此嚴重?蔡佩玲解釋,美元是流通全世界的強勢貨幣,各國主要銀行均有存匯,須遵守美國規定,一旦違反可能面臨高額罰金。因此,銀行端為了減少挨罰風險,謹慎掌握客戶物流與金流間,只要稽核出與伊朗有關的貿易,就得依照美國法令凍結,而這些銀行後端有更大的通匯銀行監控,它們也怕被美國罰錢,查核密度更高,層層監管,無所遁形。

認識客戶的客戶 跨國貨款安心入袋

「從認識客戶到『認識客戶的客戶』」。蔡佩玲指出,新時代的貿易觀念不只要知道貨物賣給誰?還要掌握貨物轉賣給誰?若客戶拒絕透露貨物未來的去向,這筆交易最好特別謹慎,以免無意間落入制裁框架,貨財兩失。

蔡佩玲提醒,從事國際貿易的企業切勿為了做生意,迎合賣家做出「違背常理」的交易。如:刻意透過不同國家層層轉運,同時也要要注意制裁的相關新聞,若接獲銀行提示的警訊,宜盡量配合,才能把風險降到最低,如期取得貨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