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節能車政策大考驗〉減稅、補助多管齊下 電動車消費者不青睞

2019/12/23 05:30

未來牌照稅以馬達最大馬力課稅,對於馬力大的電動車並不合理。圖為特斯拉Model 3電動車。(業者提供)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政府鼓勵車輛朝電動化發展,從油耗加嚴、補助政策等多管齊下,經濟部能源局去年中預告2022年起新版車輛容許耗能標準,汽車平均油耗標準拉高約3成、機車約1成;且電動汽機車也享有免徵燃料費、牌照稅至2021年底。不過,目前電動車在國內仍不被消費者青睞,政策引導力道可能需要加強。

經濟部能源局組長高淑芳說明,汽機車出廠掛牌有兩條件,除要符合以車輛總排氣量訂出各級距的油耗標準外,能源局自2016年起參考歐盟、日本、美國等作法,實施「總量管制」,讓業者在高、低效能車種中,可自行規劃整廠的銷售計畫。

2022年起油耗標準 汽車拉高30~40%

高淑芳指出,車廠若未能達到總量管制目標,低效能車款就不能掛牌上市,但車廠不是不能賣車,只要補足差額即可。她說,假設A車種效能低、B車種效能高,若未能達標就要調整比例,少賣A款、多賣B款,就能達到總量目標。

能源局去年5月宣布下一階段的總量管制標準,預告標準拉高不少,2022年起汽車平均油耗約加嚴30%至40%,機車約6%至12%;例如國產車中常拿銷售冠軍的Toyota Corolla Altis,就要從15.7km/l增加到21.3km/l ,增幅達35%。

高淑芳表示,雖然幅度增加不少,但從預告到實施有超過3年的緩衝時間,業者可以預先準備,預告後業者也都能接受。能源局也認為,歐、美、日、韓、中等國,主要汽車製造商均已將油耗標準拉高,台灣進口車數量也越來越多,法規有往上增加的空間,也應與國際規範接軌。

政府也以補助方式扶植車輛朝電動化發展,目前機車補助呈遞減,但並未「落日」;而電動車減免貨物稅只到2021年底,車輛公會理事長蔡文榮多次呼籲,汰舊換新、減徵貨物稅政策應該延續。

財政部自2016年起實施汽機車汰舊換新可減徵貨物稅,汽車每輛減徵5萬元,機車每輛減徵4千元。根據車輛公會統計,汰舊換新實施後,舊車汰換比率達3成、機車更達5成。蔡文榮表示,汰舊換新促進節能減碳,也對經濟幫助甚大,但有5年的期限,呼籲減徵貨物稅政策應該延續。

此外,購買電動汽車減免貨物稅已二度延長,期限同樣到2021年底,根據規定,電動汽車140萬元以下可免徵貨物稅,超過140萬元部分減半;以特斯拉Model X在台售價約300萬元估算,140萬以下免徵,超出的160萬元減半課徵15%,應納貨物稅僅24萬元。

電動機車補助遞減 業者憂影響購車意願

而截至2021年底電動汽機車也免徵燃料費、牌照稅,像是燃油車Toyota Corolla Altis,原本一年要繳4,800元燃料費與7,120元的牌照稅,等於車主可省1萬1,920元。不過,未來若開始徵收牌照稅,特斯拉Model 3車型每年繳1萬5,210元,規格高一點約2萬8,220元。外界認為,購買電動車沒有補助,且以馬達最大馬力課稅,對於馬力大的電動車而言並不合理。

明年起工業局、環保署等單位補助電動機車縮水;經濟部工業局今年補助1萬元,明年改為7千元,採用國產電芯補助3千元。經濟部強調,重要是在環境建置,只要環境友善,消費者購買意願就會提高。

環保署補助方面,將取消新購機車每輛3千元的補助,「汰舊換新」才可享5千元的補助費,影響最大是電動機車首購族;過去各地方政府的購車補助也幫消費者省很大,目前尚未公布,但補助持續遞減,購車意願可能大打折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