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風電商、國際網路商挹注 外資來台逆勢成長

2019/12/21 05:30

今年外資投資有望創新高(製表:記者黃佩君)

前11月僑外投資 年增近2成

美光21億美元、Google 8.35億美元最多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外資投資升溫!經濟部投審會昨公布,今年前十一月外資投資金額一○二.○九億美元,年增十九.九七%,預計全年將可再創新高。投審會表示,大型投資集中半導體、風電及國際網路商,如美光增資廿一億美元、Google增資八.三五億美元。

同期中國外資投資僅增6%

根據投審會統計,前十一月核准僑外投資三六九八件、年增十.六二%,投資金額則為一○二億○九一九萬美元、年增十九.九七%。經濟部官員表示,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今年亞洲國家外資投資均受影響,但台灣外資投資逆勢成長近兩成。值得注意的是,同期中國外資投資僅增六%。

半導體、綠能、國際網路公司 3大投資引擎

官員指出,今年較大投資案多為半導體、綠能及國際網路公司,除了貿易戰因素之外,也代表台灣高達二.七兆元的半導體投資及兩兆元綠能投資達到產業聚集效應,吸引外資投資。

其中,美光母公司荷商Micron Technology增資台灣美光廿一.二三億美元,為今年最大外商投資案;其次為Google母公司美國Alphabet集團以八.三五億美元增資在台經營資料中心的「特許投資顧問」公司。此外,風電也有合計十一億美元投資,包括德商WPD旗下Yunlin公司增資允能風電、丹麥商Orsted增資在台子公司沃旭能源等。

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金額 年增166%

另外,新南向國家投資也有雙向成長,前十一月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五九○件、年增○.一七%,投資金額八.九七億美元、年增一六六%,其中澳洲及新加坡投資金額均大幅成長。至於台灣對新南向國家投資,前十一月達廿六.一三億美元、年增十八.九九%,投資金額較大為越南、新加坡、澳洲、泰國。

經濟部表示,前十一月整體對外投資金額六十二.一九億美元、年減五十一.四七%,主因去年同期台資集中赴美,加上重大對外併購案拉高基期,包括大成不鏽鋼赴美、國巨增資美商PLUTO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