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經濟10年未衰退 史上最長紀錄

2019/12/21 05:30

美經濟連續擴張126個月,創美國史上最長擴張紀錄。(歐新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經濟研究局(NBER)指出,截至今年十二月,美國經濟已連續擴張一二六個月,創下美國史上最長擴張紀錄,換言之,美國首度有整整十年沒有經歷衰退。美銀美林集團首席美國經濟學家梅爾說:「如此持續復甦實屬罕見。」

NBER表示,自一九四五至二○○九年,美國經濟擴張期平均為五十八.四個月。經濟學家認為,如今美國之所以持續如此長期的擴張,原因之一在於美國從十年前的低點攀升,即過去十年有一大段的擴張是從金融海嘯中復甦;以就業成長為例,速度比前次景氣期緩慢,這是因為大衰退期間的失業率飆升太高,坑洞越深,爬出的時間就越長。

其次,通膨低迷之際,決策者對經濟變化的回應得宜。前美國聯準會(Fed)研究統計部門主任魏考克斯表示,金融風暴期間的量化寬鬆等貨幣政策,是經濟長期復甦的重要因素。Fed維持低利長達十年,二○一五年底至二○一八年雖逐步升息,但今年再度降息,以因應經濟的不確定性,Fed的資產負債表約達四兆美元,規模是二○○八年的四倍。

德意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史洛克也指出,當時的不良資產救助計畫(TARP)與經濟復甦法等財政措施,也是美國比歐、日等先進經濟體更快速且持久復甦的原因。

經濟擴張最長 但非最強勁

此外,企業與消費者對金融海嘯的記憶猶新,使其對下一次衰退更加警覺。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贊迪說:「我們沒有過度建設的問題,整體而言,我們沒有過度槓桿。」不過,雖然這使金融系統的失衡較少,有助於長期復甦,但也減弱經濟成長力道,即經濟擴張最長、但並非最強勁。

這項紀錄也面臨中止的風險,例如空前的低利已使美國債務水準攀至新高;政治與貿易不確定性、全球經濟疲軟以及貧富不均等逆風也引發關注。智庫政治經濟研究院主任畢文思指出,衰退通常是政策錯誤所致,若政策精明,該擴張將能延續下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