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越簽署新投保協定 經部:還有1國BIA將達陣

2019/12/20 05:30

台越十八日簽署新投保協定。右起經濟部長沈榮津,駐越南代表處大使石瑞琦,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阮英勇,經濟部政務次長王美花。(經濟部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越南二○一四年爆發排華事件,台商曾遭誤認中商而損失慘重,政府數度希望與越南重談投保協定(BIA)未果;但在美中貿易戰加持下,台越十八日終於順利簽署,新協定包含政府間的雙邊協調機制以及加速台商提請仲裁的停損機制。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台商將加快對越投資腳步。

沈榮津表示,經濟部會繼續以新南向國家為主要目標,洽簽新版協定;為吸引台商投資,目標國洽簽意願也提高。官員透露,除越南外,另一國家已接近達陣,但中國也密切鎖定台灣成果,目前不便透露。

台越BIA大突破 新增雙邊政府協調、台商停損機制

經濟部官員透露,不少台廠在貿易戰後赴越南,前提是希望保障能夠提高,不重演過去紛爭;在此條件下,越南應允簽署較高保障的投保協定。

新版投保協定十八日由我駐越南代表處大使石瑞琦與越南駐台北辦事處代表阮英勇完成簽署,經濟部官員表示,新版協定新增雙邊政府協調機制,台商可提請政府協助與越南政府溝通,這是一大突破;此外,也增加「停損機制」,若本地協調六個月未果,可將爭端提請國際仲裁,改善過去曠日廢時、造成廠商營運困擾問題。

另也全面提升保障標準,除擴大投資保障範圍、新增國民待遇、禁止實績要求、法規透明化等,並將投資待遇、徵收、 損失補償項目也提升標準;例如,越方承諾給予台商「公平公正的投資待遇」,而越南政府在依法徵收時,也應給予台商「即時、充分且有效的補償」。

台越投保協定意義重大,主因協定已經歷廿六年,加上貿易戰後台越雙邊投資熱絡,今年台商在投資成長爆發,保障提高有實質正效益。今年前十月台商赴越投資金額已達十二億美元,年增五十六%,目前台灣已成為越南第四大投資國,僅次於韓、日、星。

蔡政府上任後,已與多國更新投保協定,目前進度是「一年一國」,二○一七年與二○一八年分別與菲律賓及印度完成協定更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