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一紙遺書募資10億

2019/12/19 05:30

遠航董事長張綱維。(記者方賓照攝)

遠東航空無預警停飛,董事長張綱維「遺書」公開後隔天就現身,強調自己白手起家,且沒掏空遠航、是他被掏空。張綱維從整合不良債權起家,後揪團金主拿下北捷近3分之1的聯開案,快速累積知名度及財富,的確是資本市場勵志的故事之一;但回首遠航重整是爭議不斷,他被懷疑是「空手到」,如今搞到「錢沒到」,只能靠一封遺書「募資」10億元能否到位,來證明他是不是「虎爛」。

遠航在2008年爆發財務危機後,張綱維借出3000多萬元支付薪資與停機棚等費用,後揪資10多億元,自此「入主」遠航展開重整,當時遠航負債達124億元,最值錢的只剩航權;重整過程是爭議不斷,除了傳出一票藍委介入協調債權外,還逼著民航局得同意已被退件7次的遠航復飛計畫。

遠航減資幅度達99.98%,原持股1000張僅剩不到0.2張,且增資私募全由張綱維找金主參與,上萬名原始股東幾乎是拿不回錢;2015年張綱維宣布遠航重整成功,且發下5年願景、打算IPO,可說是「一將功成萬骨枯」。

近來藍營趕著翻舊帳,緊咬合庫當時核貸疑點,但若綠營也翻更早舊帳,張綱維接手遠航重整過程中,一票現任或卸任藍委施壓交通部及民航局,或者翻一下新帳,張綱維今年3月牽線江蘇文峰集團要來高雄1年買1億人民幣農漁產品,現在遠航不飛了,那誰來運?採購契約誰買單?但這些都是政治口水,最該交代清楚的當然是白手起家的張綱維!(高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