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瞄準人工關節商機 三顧膝關節軟骨細胞層片搶市

2019/12/19 05:30

三顧培養出來的膝蓋軟骨細胞層片。(三顧提供)

國內首件膝關節軟骨細胞療法核准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膝關節退化的民眾,未來治療將有新的選擇了!衛福部昨天同意國內三顧公司(3224)申請自體軟骨細胞移植、治療膝關節軟骨缺損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之細胞製備場所,這是國內核准的第1件非癌症的細胞治療計畫。

技轉日本Cellseed 價格具競爭力

三顧表示,過去國人若膝關節退化,可以施打玻尿酸或置換人工關節,甚至資金較多的民眾可以搭飛機到日本用自體軟骨細胞移植、治療膝關節軟骨缺損,但須花費約400萬日圓(約110萬新台幣),但三顧透過技轉日本Cellseed公司後,已將該技術在台灣本土落實,未來國人不用特別出國到日本治療,三顧就能提供服務。

與義大醫院等合作

除了義大醫院外,三顧上週也宣布與北醫合作,提出自體軟骨細胞治療計畫,未來民眾不僅在義大,也可在北醫進行治療,三顧透露,目前將陸續與國內7家大型醫院進行合作,讓民眾不用長途奔波。

三顧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1年置換人工關節的人數約5萬人,市場規模約有近百億元,但使用品質較佳、需自費的德國製人工關節,要價15~20萬元,可使用15年,但仍有許多不便之處;若使用健保核價的人工關節,則約可使用10~15年。

不過,日本當地透過自體軟骨細胞移植、細胞再生技術所生產的膝蓋軟骨細胞層片,目前已有病患使用超過7年都沒有問題,顯示有其優勢。

三顧表示,為了照顧國內民眾,由該公司推出的膝蓋軟骨細胞層片治療膝關節軟骨缺損,價格絕對比日本的價格更具競爭力,將成為國內膝關節退化民眾的另一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