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中崛起 日美歐揪團發展量子電腦

2019/12/19 05:30

中國傾國家資源投入極速運算強權的全球競賽之際,日本將與美國、歐洲聯手發展量子電腦與有關技術。(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十八日報導,中國傾國家資源投入極速運算強權的全球競賽之際,日本將與美國、歐洲聯手發展量子電腦與有關技術。

報導指出,相關政府官員與研究人員共同出席十七、十八日在京都舉行的國際量子技術研討會;三方確認在量子電腦、量子測量與感應器,以及通訊與加密技術上展開合作,預料日美將很快簽署合作協議。相關政府將提供國家單位、大學與其他機構金援,以進行聯合研究與人員交流,目標是吸引民間部門也提供投資。

量子運算將大幅提升資訊處理的速度,預料將使現有超級電腦得耗時數年才完成的工作,包括尋找新藥、優化城市以及運輸計畫等,產生革命性巨變。

日美歐加強推展相關領域,以因應中國的快速崛起。根據荷蘭研究公司愛思唯爾(Elsevier)統計,到二○一八年的十年間,中國發表的量子技術論文超過任何其他國家。阿里巴巴控股集團等中國企業正研發量子電腦及相關應用到強大加密技術的量子通訊;中國政府也斥資一百億美元,在安徽興建一座實驗室,預定明年完工。

報導說,日本量子技術的基礎研究成績斐然,並具備先進的量子測量與通訊實力,但在把技術轉換成實際應用上卻是步調落後,部分因素在於投資規模與美中相較,相對為少。

小檔案》超級電腦運算1萬年 Google量子電腦僅花200秒

Google在10月發表量子電腦研究成果,以「量子優越性」(quantum supremacy)登上Nature期刊,宣稱其打造的量子晶片「Sycamore」,200秒執行的運算量,等同現今全球最快的超級電腦1萬年之久。

傳統電腦的電晶體儲存資訊位元不是1就是0,只能按時間順序逐一解決問題;但當某類物質極小或極低溫,其行為將改變,能使位元(即量子位元)可儲存1、0及兩者同時存在狀態,進而可同步解決多個問題,且數據量越龐大,量子運算優勢就越明顯。

量子技術可應用於通訊、軍事、金融、工業等領域,確保資訊更安全,也適用於量測、模擬與人工智慧(AI)的發展;最大的挑戰在於將技術概念變為穩定的原型,並且商業化。

(編譯魏國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