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量子運算等技術 美將禁出口敵國

2019/12/19 05:30

美國商務部即將完成一套限制尖端精密科技出口至中國等對手的禁令,現正對至少六項相關規則進行最後修改。(法新社)

美商務部修訂6規則

限制尖端科技落入中國等競爭對手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美國商務部即將完成一套限制尖端精密科技出口至中國等對手的禁令,對至少六項相關規則進行最後修改,涵蓋量子運算、3D列印技術、AI(人工智慧)等產品;這是依二○一八年法律授權所制定,旨在避免敏感技術落入競爭敵國。

3D列印、AI、GAAFET也列入

報導指出,川普政府內部人士透露,美國商務部即將完成的首批規定涉及一些個別技術,範圍較去年廣泛涵蓋對象有所限縮;五項規則在生效前將先提交給國際機構核准,以便也能在海外實施;涵蓋AI的第六項規則將逕行在美國生效,不設意見徵詢期。

美國商務部未證實細節,但表示有許多擬議規則正在審核。

前美國商務部主管出口管理的助理部長沃爾夫表示:「從標題來看,這些規則似專門針對特定的國家安全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中國堅決反對美國泛化國安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干涉、限制企業間正常交往與合作。

文件顯示,美國商務部計畫管制量子稀釋冰箱、爆裂物3D列印技術、閘極全環場效電晶體(GAAFET)技術的出口;另兩項出口管制規則監管用於製作俄羅斯神經毒劑諾維喬克的化學品及單次使用的化學反應室。GAAFET在更新更快半導體中扮演重要角色,台積電、三星、英特爾都正在研發該類半導體。

量子稀釋冰箱主要製造商包括英國ICE Oxford、芬蘭Bluefors、美國Janis Research,該裝置用於冷卻一些量子機器中的量子位元。相關規定已於十一月十九日送至美國商務部,將適用於從美國出口的產品,及國外製造但內含大量美國技術和元件的出貨。

新禁令 最快2021年中生效

報導指出,這項新規定將在海外為美企建立起一個公平競爭環境,但需更長時間審核和生效,最快可能要二○二一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