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對抗難解 日企續撤出中國

2019/12/18 05:30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恐只是暫時「擱置關稅」,包括任天堂、夏普、理光將部分生產線遷出中國的計畫都繼續進行。(彭博)

首階段協議只是暫時「擱置關稅」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大型企業謹慎評估後,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恐只是暫時「擱置關稅」,未來情勢仍難以預料;包括任天堂、夏普、理光將部分生產線遷出中國的計畫都繼續進行,不會因美中簽署局部協議而有變化。

任天堂今夏開始,把原定成為美國加徵關稅對象的家用遊戲機Switch、Switch Lite部分生產線從中國轉移到越南;雖然關稅制裁暫時擱置,任天堂發言人表示,美中貿易戰前景如何不得而知,打算繼續「退出中國」。

夏普和理光銷往美國的多功能事務機生產線,自今年九月前後就逐漸從中國轉移至泰國;中國製的多功能事務機目前被美國課十五%關稅,雖可望因為協議簽署而降低一半,但兩家日企都表示,現階段沒有改變轉移生產線的計畫。

彭博報導,這份新協議僅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買」到時間,未解決華府不滿的中國產業政策爭議,也未減緩雙方在5G技術及其他地緣政治的競爭;雪梨智庫洛伊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馬利德說,美中關係快速崩塌已對習近平造成壓力,他所能做的只有暫時打到平手,「雙方無可避免地將會再次衝突」。

BBC中文網分析,美國在智慧財產、減少貿易逆差方面取得中國讓步,滿足其部分要求;中國僅取得美國取消部分關稅,對美方所稱未來兩年將額外採購二千億美元商品及納入強制執行機制等仍三緘其口。

華府智庫︰脆弱協議隨時會破裂

有專家認為,美國雖在協議贏了面子,中國卻贏了裡子。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學者甘思德撰文警告,二○一七年七月以來,美中至少五次宣布達成不成熟的協議,後續演變卻是貿易戰再升級;這次協議雙方說法分歧不小,令人懷疑恐是再次「過早」的脆弱協議,一方不當行為就可能「破裂」。

甘思德說,短期來看中國是贏家,只做了有限讓步,卻「得以保留其重商主義的經濟體系,並以犧牲其貿易夥伴和全球經濟為代價,繼續實施歧視性產業政策」;川普雖可能重啟關稅,但北京已取得至少數月、或川普剩餘任期的喘息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