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後年 台商回流落實高峰期

2019/12/17 05:30

經濟部長沈榮津。(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十三日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也暫緩原訂十五日將加徵的關稅。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這對台商回流不會有太大影響,因台商已感受到全球佈局的重要性,加上國際大廠更在乎資安,均要求高階供應鏈移出中國,明、後年將是台商回流落實高峰,預計每年至少有二千億元。

經長︰不受美暫緩對中加徵關稅影響

沈榮津昨舉出三理由說明影響不大。第一是先前加徵關稅仍然維持,包括第四波針對三千億美元貨品加徵關稅,已有一千二百億美元在九月實施;美方雖宣布已加徵的一千二百億美元商品稅率將減半,但仍有關稅。

第二是自貿易戰開打後,台商感受到生產基地與市場必須全球化佈局,已分散風險,未來也將持續;第三是高階技術大廠在意資安,國際大廠都要求台商一定要將高階產線移回台灣,因此台商回流仍有優勢。

沈榮津說,台商回流投資約有新台幣二二五五億元在今年就落實;明年台商回台不特別訂目標,「如何落實投資才是重點」;整體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已有八三三一億元投資規模,將以三到四年落實完畢,目前掌握到明、後年將是回台投資落實的高峰期,每年均超過二千億。

沈榮津強調,目前先是透過補足外勞,讓台商能搶下訂單,一年內再把本地勞工補起來,依據先前主計總處統計勞保受僱員工資料,證明台商回流已有帶動廠商增聘人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