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綜合話題〉商標被搶註怎麼辦? 提起商標異議申請

2019/12/16 05:30

商標申請註冊流程

記者王定傳/專題報導

律師陳振瑋指出,企業若發現商標遭搶註,並非無計可施,可以透過異議、評定、廢止、訴訟等救濟程序,拿回遭搶註的商標。但必須花費大量時間、成本,也因此,回過頭來,為預防搶註,最重要的還是趁早提出申請註冊。

陳振瑋指出,我國採取註冊保護主義、先申請先註冊主義。亦即,必須經由主管機關對申請案實體審查通過後,才會准予註冊,未註冊者不能取得商標權,而不得禁止他人使用。

但在實務上,有些人因為契約或業務往來等關係,拿他人先使用的商標,向智慧財產局申請註冊,審查人員因無法知悉有這層關係,予以核准,就是搶註。

救濟方式翻盤 難度很高

陳振瑋指出,若真的發生搶註情形,企業並非無計可施,還可透過異議、評定、廢止、訴訟等救濟方式解決;不過,這必須證明對方有符合「因契約、地緣、業務往來或其他關係而知悉他人商標存在」、「意圖仿襲」等要件,除了曠日費時外,翻盤難度頗高。

陳振瑋說,企業還有一種方式可以努力,就是證明自己是「善意先使用」,讓自己的商標與對方商標併存,但可能會被要求加註作為區別,避免混淆;若都無法解決,企業能做的步驟,就必須考量「重練」,以重新命名商標方式,進行品牌重建工程,或者妥協跟對方商談,花費金錢,買回商標。

陳振瑋建議,企業在塑造品牌前,應做好全盤思考,在申請前,一定要對品牌名稱、商標圖樣等做好保密工作,列為核心商業秘密,不能隨意洩漏,確認方向後,應馬上申請,因為這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拖延只會增加搶註的風險,必須慎重看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