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美中貿易戰與英國脫歐的第二季

2019/12/16 05:30

◎歐陽書劍

英國國會大選,堅定脫歐的首相強森帶領保守黨取得過半優勢,將推進英國脫歐的執行;而美中貿易戰第一階段協議同意降低部分加徵的關稅稅率,進展不多,但氣氛有緩和。(美聯社資料照)

電視影集第二季,故事通常延續但有轉折。英國國會大選,堅定脫歐的首相強森帶領保守黨取得過半優勢,將推進英國脫歐的執行;而美中貿易戰第一階段協議同意降低部分加徵的關稅稅率,進展不多,但氣氛有緩和。歐美兩大時事劇的情節,在上週隨影像流轉;困在過去場景的理由,有時就像在高速公路上堵車,原因在暢通後已經消失,造成的影響依然存在。

英國脫歐的前情提要:二○一六年六月英國脫歐公投決定離開歐盟後,至隔年三月才由首相正式向歐盟遞交退盟通知,依歐盟規定原應在兩年內完成所有的談判協議,在二○一九年三月底正式分手。不過,英國國會屢次阻擋行政部門和歐盟達成的協議,甚至反對依談判結果脫歐、硬脫歐或再次公投等所有的提案,國會議員針鋒相對,攻防時不斷重複各自主張,讓脫歐案陷於僵局,也迫使歐盟多次同意延後脫歐時程,最近一次是延後到二○二○年一月底。

上週英國國會大選,執政的保守黨主打國會空轉三年半,批評反對黨本是因對脫歐有不同意見而爭論,但後來只是在爭論彼此的爭論,將脫歐無解的責任,套在反對黨身上。對爭論再爭論,使脫歐主議題退居後面,在政治上來說,這是焦點的模糊,對經濟而言,更是不確定性的高升;提醒大眾不僅不清楚將如何脫歐,甚至無法判斷是否能夠脫歐。

隨著保守黨勝選,英國脫歐將有新的發展。第一季的場景集中在國內,國會議員的爭議,主導了劇情的曲折,且在執政黨勝選後落幕;第二季英國若正式脫歐後,將是談判雙邊新關係的開始,會有歐盟、德、法領導人等更多國際性角色的加入,而蘇格蘭、北愛爾蘭政治人物主導脫離英國的演出,勢必也會穿插在其中。

如果結局不是結束,通常會在季底留下懸而未決的劇情。因此,美中貿易戰的第一季結尾,可以設定在美國於十二月十五日是否對中國輸美商品全面加徵關稅的主軸上;美國總統川普一直到十二月初,仍在添加戲劇性,偶有悲觀警告,卻時而顯露樂觀的期待。所以,第二季應該已經開始了,第一集就是宣布雙方達成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不僅暫不再對其他商品加稅,並考慮已增關稅稅率的調降。

回顧美中貿易戰的前情: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迅速處理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貿易上的競選政見後,以增課關稅、高科技品輸出限制等措施,迫使中國回應貿易逆差、強迫技轉、竊取智慧財產等問題;從二○一八年七月起,增課關稅的商品總值由約三四○億美元,一路提高,並訂於本月對自中輸入商品全面增稅,且考慮繼續調高稅率。

美中貿易戰的第一季,兩大政黨得出對中國強硬的一致主張,川普和中國宣布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後,還引來民主黨議員批評「軟弱」,兩國戰事將暫時緩和但不停止;而和英國脫歐狀況剛好相反,美中貿易戰第二季戲分應會有更多是在國內拍攝,明年美國總統選戰趨近,貿易政策辯論會增加,且內部的經濟情勢會決定貿易戰的對抗強度。

從脫歐公投開始,大型金融業就有將總部搬離倫敦的聲音,而美中貿易戰在增課關稅的對決中,也造成企業遷廠到第三地的壓力,但不確定性干擾了不少公司決策的執行。影集的扣人心弦,不一定來自刺激外顯的大場面,結局未知的燒腦片,也自有死忠的觀眾,而歐美兩大時事劇,就正傷透了投資人與企業主的腦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