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德國會拒華為5G 中嗆報復雙B

2019/12/16 05:30

德國執政聯盟的國會議員已同意一項草案,將實質排除華為等中國供應商參與德國5G建設。(路透)

梅克爾開放態度面臨壓力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德國執政聯盟的國會議員已同意一項草案,將實質排除華為等中國供應商參與德國5G建設,這將讓總理梅克爾面臨壓力;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放話,德國若排除華為,將採取報復行動,似暗示此舉會影響雙B(BENZ、BMW)等德國品牌汽車在中國的銷售。

預期下月國會表決通過

草案明定,「面臨不受法規控制的政府影響力、操縱或間諜活動等風險的製造商,應被認定為不受信任,且不得參與核心和外圍網路建設」;這項草案雖未直接點名,但顯然是針對華為而來,預期將在明年一月德國國會全體會議上表決通過。

梅克爾先前已面臨來自美國及德國情報機構首長的壓力,要求她對華為採取更嚴格立場,因華為產品可能被中國政府用來從事間諜活動或網路攻擊;但梅克爾迄今一直抗拒這壓力,擔心中國政府報復德企,而中國是德國最重要的外銷市場。

梅克爾政府先前表示,不會排除華為參與5G建設,但會公布新的嚴格標準,包括5G供應商必須公布來源碼,軟硬體須取得技術驗證,向網路營運商提出信用保證;但與梅克爾同屬「基民盟」(CDU)的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羅特根(Norbert Rottgen)認為,這樣做還不夠。

與社民黨(SD)國會議員共同起草上述法案的羅特根說:「我們需要的不僅是技術驗證,還需要政治上的信任,受政府影響力擺佈的企業,是不值得信任的」;CDU和SD組成德國執政聯盟。

該草案表示,「安全標準應該考量任何潛在供應商在其母國所暴露的政治和法律環境」,這明顯是針對中國而來。草案並說,「德國政府須保存歐洲的數位主權,確保歐洲做為科技中心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