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首階段協議 1月初華府簽約

2019/12/16 05:30

美國財政部長努勤表示,美中明年一月初在華府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後,再展開第二階段的磋商。(彭博)

努勤︰第二階段將分段談

取決於首階段落實情況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日前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財長努勤受訪表示,美中將有一段非常短的時間使協議文本的翻譯更完善,並於明年一月初在華府簽署,美中第二階段貿易協議將分階段談,但目前尚未定案;中國則宣布,暫不實施原定週日起對美國部分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措施,以落實美中近日有關經貿問題的磋商結果。

努勤接受CNBC節目訪問表示,與中國達成的協議包含一系列美方關切的貿易議題,包含智慧財產、技術轉移、結構性農業議題、金融服務開放、匯率,還有購買美國農產品及其他商品承諾;他並反駁外界批評聲稱,美國正在推翻以規則為基礎的貿易體系,促使中國建立公平的競爭環境將有利於全球經濟。

努勤指出:「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美國向中國開放,中國卻未對美國開放,在全球兩大經濟體之間存在著很多限制,美中之間應該要有更多貿易,這也是我們正在做的,而這個協議將不僅對美國有利,對於全球經濟成長也非常有利。」

努勤表示,第一階段雙方達成的「歷史性」協議,將對全球經濟成長非常有利,現在只剩法律程序要走;明年一月初在華府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後,再展開第二階段的磋商,第二階段可能分為2a、2b、2c,到時候再看怎麼進行,但這將成川普總統的偉大成就。

川普上週五發推文指出,美國將立刻協商第二階段協議,不會等到二○二○年美國總統選舉之後,並稱中方希望立即展開談判。不過,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廖岷表示,目前當務之急是簽署並落實第一階段協議,第二階段磋商將取決於落實情況。

美、中均暫停加徵關稅

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告,將無限期暫停實施原定本月十五日起對一六○○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十五%的關稅;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週日發布公告稱,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國際法基本原則,暫不實施原定週日起對美國部分進口商品加徵十%、五%關稅的措施,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組件繼續暫停加徵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