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金融排名大輸中國?顧立雄:評比機構與中友好

2019/12/13 05:3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GFCI評比很多項目是採用「問卷」,會出現與實際數據有嚴重的落差。(記者王孟倫攝)

立委引用GFCI數據質疑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指出,2019年「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台北排名從2016年的21名掉到今年34名,還遠遠落後中國上海(第5)、北京(第7)及深圳(第9)。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每項評比有不同標準,該調查有很多採取問卷,而且這個機構跟中國的關係不錯。

多項採問卷方式 易與實際數據有落差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每年公布兩次,對國際主要城市的金融中心指數進行評比,共5大指標,包括:經商環境、人力資本、基礎建設、金融體系發展及國家聲望。這項調查由英國「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共同完成,後者為中國國務院核准成立的第一家綜合性智庫。

黃國昌昨質詢顧立雄:「你曾說有5大原因讓台灣難以取代香港成為金融之都,包括非英語系環境、不是英美法系國家等,那台灣的金融排名是前進還是後退?」

他指出,根據最新GFCI,台北今年跌到34名,但中國也沒有英語環境、也不是英美法系,可是上海排名全球第5、北京第7、深圳第9,都大幅領先台北。

對此,顧立雄強調,不同評比調查會有不同的指標,答案往往會不一樣,舉例來說,我國金融在知名機構WEF(世界經濟論壇)就排名第6名。

顧立雄並直言,「就我們了解,該單位跟中國關係不錯」,這部分也請在英國倫敦辦公室的同仁去了解相關調查如何評比;另,GFCI很多項目採問卷方式,因此很容易出現與實際數據有落差。

「任何評比結果,都可以做為改進依據。」顧強調,盡量開放更多金融商品,尤其把OBU(國際金融分行)做為台商資產調度中心,已有一定成效,未來將續加強,並建構金融機構韌性、鼓勵產業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