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利率預估續凍 市場︰可能挑戰連18凍紀錄

2019/12/13 05:30

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右)。(資料照)

預料上修今明年GDP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宣布維持利率不變,並暗示明年利率按兵不動。而我國中央銀行自2016年以來,已經連續13季利率不變,重貼現率維持1.375%,預計下週四(19日)理事會也將宣布利率「連14凍」,市場甚至認為可能挑戰史上最長的「連18凍」紀錄。

另外,央行9月才將今年經濟成長率從2.06%上調至2.4%,並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2.34%。由於民間投資優於預期,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再度上修今、明年經濟成長率至2.64%與2.72%,預料央行也將跟著上修今、明年的經濟成長率。

央行副總裁嚴宗大昨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對於立委詢問央行下週理事會是否與美國一樣利率「不動如山」,嚴宗大表示,在理事會前10天不方便對貨幣政策做評論,央行對於利率的考量主要有三,包括:維持金融、物價穩定及協助經濟發展。

房市問題是另一討論重點

然而,今年以來台灣房地產轉趨熱絡,多位央行理事關切房市發展和不動產授信風險,有理事建議央行在房價上漲預期形成的初步階段,應對市場提出預警。

另有理事指出,央行因應短期景氣循環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是希望能引導資金流向資本支出,而非流入房貸市場,建議採取選擇性信用管制等總體審慎政策為配套措施,以防止低利率政策影響金融穩定。因此,預期利率與房市問題仍將是此次央行理事會的討論重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