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建廠土地有著落 寶山2期擴大近百公頃

2019/12/12 05:30

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表示,園區將持續建構良好環境。(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2330)3奈米以下更先進製程的投資建廠地有著落了!科技部部長陳良基昨出席新竹科學園區39週年園慶,他透露,繼竹科擴建寶山第1期計畫30多公頃之後,第2期將擴大達近百公頃,現正規劃中,預計可供竹科往外擴散,他也期勉科學園區要揹起台灣整個科技往前走的十字架,為年輕人創造更多機會。

新竹科學園區昨天舉辦39週年園慶,科技部部長陳良基(上圖右七)期勉科學園區要揹起台灣整個科技往前走的十字架,為年輕人創造更多機會。(記者洪友芳攝)

台積電打造台灣的貝爾實驗室

竹科擴建寶山第1期計畫30多公頃,即是台積電研發中心與3奈米製程晶圓廠建地。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公開指出,研發中心預計明年初興建,目前規劃打造成「台灣的貝爾實驗室」,以做為台積電未來2、30年的研發大計用途,估可容納研發人員8000人。

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表示,寶山擴建第1期計畫已完成土地徵收,明年初將與台積電建廠同步進行基礎工程,第2期擴建計畫規劃中,將等行政院核定。

台積電目前在台南投資興建的晶圓十八廠,將量產5奈米製程。據了解,寶山第2期擴建達近百公頃,將做為半導體先進製程的生產基地,台積電3奈米以下製程可望落腳此地。另外,記憶體大廠旺宏(2337)董事長吳敏求近日也指出,未來計畫再投資興建12吋廠,不會考慮去中國建廠,將以台灣為優先。

竹科營業額連10年破兆元

展望明年,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理事長、也是和大工業(1536)董事長的沈國榮表示,今年美中貿易戰對科學園區廠商是挑戰的一年,預期明年中將會看到正面的反轉。副理事長、京元電(2449)董事長李金恭也指出,隨著5G應用越來越多,他對明年展望審慎樂觀。

王永壯表示,竹科今年前10月共引進40家新廠商進駐,投資金額較去年同期增加40%,預估今年至少可成長1.4%以上,再創新高可期,營業額連續10年超過1兆新台幣。其中,以宜蘭園區年增3倍最高、生醫園區年增5成次之。預估明年半導體產業將恢復成長,整體產業也會跟著成長。

王永壯表示,園區將持續建構良好環境,竹北生醫園區第2生技大樓明年可落成,將提供60個單元給新進廠商,都已申請額滿,已報請科技部核定興建第3生技大樓計畫。在產業轉型方面,竹科管理局與新竹市政府合作推動竹科X計畫持續進行,希望在智慧產業帶動新一波產業轉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