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國銀布局新南向的三大原因

2019/12/10 05:30

從銀行業者的立場,新南向確實有其獲利與發展空間,當然也是合理及必要的布局。(資料照)

距總統大選只剩30多天,蔡政府「新南向政策」三不五時就會被在野黨拿出來攻擊,不過,若以台灣金融業在新南向國家獲利情況,國銀今年前三季稅前盈餘就高達近百億;換言之,從銀行業者的立場,新南向確實有其獲利與發展空間,當然也是合理及必要的布局。

為何要選擇新南向?有批評者會認為,這是蔡政府大搞意識形態,西進中國才是最大的市場、才是最好選擇,尤其,東協國家又與中國友好,所謂國銀新南向,根本就是「新難向」、是緣木求魚!

但真的是這樣嗎?讓數字來說話。根據最新統計,今年前三季國銀在新南向國家的稅前盈餘有99.6億元,這不僅是史上歷年同期最高金額,而且還大幅領先在中國獲利的53.8億元,新南向確確實實交出漂亮成績單。

過去「西進中國」是金融圈最熱門的海外布局選項,但是,近幾年,國銀申設海外據點已經紛紛轉為新南向國家,讓新南向對台灣金融業的重要性,逐漸提高當中。

國銀之所以選擇新南向,總歸來說有三大原因,第一、從地緣關係來看,除了中國,東協更是海外台商最重要的聚集區域,這裡有龐大客戶群與資金需求關係,國銀要海外擴展版圖,豈能不去新南向插旗?

第二、風險考量。美中貿易戰打得昏天暗地,在中國的台灣廠商或當地企業,授信風險隨之提高,萬一國銀踩雷、被倒帳,無疑替自己找麻煩;在這個節骨眼,新南向當然成為國銀更好的海外灘頭堡。

第三、整體布局。目前兩岸關係不佳,況且,想要去中國設點的國銀,大概也都去了,而美國的法遵成本太貴、不太划算,也難怪國銀會紛紛挑選新南向為海外布局的重心。(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