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星、港聯貸踩雷 財長示警︰注意在中曝險

2019/12/10 05:3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針對國銀在海外聯貸案踩雷表示,新加坡案問題不大,香港案部分律師團已進駐。(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銀海外聯貸接連踩雷,繼上週國銀參與香港上海國儲聯貸四億美元案驚爆踩雷後,又踩到新加坡商MMI聯貸五.八億美元案地雷。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美中貿易戰持續,公股銀行應該注意在中國的曝險;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新加坡案問題不大,香港部分律師團已進駐,應該在了解實際狀況當中。

參與香港中國國企上海國儲聯貸四億美元案的國銀,包括六家民營銀行、五家公股銀行,初估曝險部位達五十一億元;昨又傳出新加坡商MMI聯貸五.八億美元案年底到期,九月底按季攤還本金違約未付,年底合約期滿確定無法清償,此案牽涉十三家國銀與一家財務公司,累計未清償餘額估約六十億元。

顧立雄︰

星、港兩案 影響都不大

顧立雄表示,香港的部分,律師團已進駐,主要是母公司中國國儲能源集團有提出保證,母公司若有能力,債權還可以有一定的確保性;上海國儲則是收購加拿大油田後,燃氣價格下跌,收益不如預期,但因有母公司保證,油田價值也還存在,還要看後續發展,應是有一定債權回收可能性,是否形成呆帳需後續觀察。他說,新加坡部分問題不大,因公司仍營運正常,只是原來預期的交割款沒有辦法到位,整個聯貸案還是屬於正常狀況,不一定會發生債務違約狀況。

今年金融業可望大賺6000億

顧立雄並強調,這兩案影響都不大,今年金融業獲利相當好,把銀行、證券、金融、保險加起來,獲利金額六千億元很可能達標,有望創歷史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