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市場選擇的貿易戰贏家

2019/12/10 05:30

路透資料照。

◎歐陽書劍

二○一九年即將結束,全年貿易數據雖尚未出爐,成績大致底定。隨著全球經濟低迷,整體的進出口成長也趨於平緩,但因各國產業結構、經貿連結不同,損傷的大小有別,前三大貿易國中,美、中進出口受到彼此的關稅大戰約束更深,德國則正恢復活力,而其他依賴外貿的國家,在填補美、中兩國於對方市場減少的占有率後,僅稍稍降低承受全球經濟不振的壓力。

世界貿易組織(WTO)十月初大幅調降今年全球商品貿易年成長率預測值至一.二%,但因不確定性高,估計會因外在環境影響而落在○.五%至一.六%之間,當時預期歐洲出口成長將為○.六%、北美一.五%、亞洲一.八%。如今僅剩最後一個月,主要國家今年的貿易表現,確實沒有意外的驚喜,只是依然顯示出與預期的差異。

根據WTO統計,二○一八年的全球總出口值約為十九兆美元,美國與中國所占比例超過五分之一,兩國也是最大的進口市場。美中貿易戰後,雙方對彼此的進出口均大減;美國統計二○一九年前十月的進口雖僅較去年同期約減少一%,但對中國的進口大減六五○億美元,減幅約為十五%,出口至中國的衰退幅度也差不多。

中國的情況與美國類似,但總進口較前一年減少的幅度遠高於出口的降低。根據中國商務部的統計,二○一九年一至十月出口約二兆美元,較前一年同期下滑○.二%;進口為一.七兆美元,減少了五.一%;使貿易順差達到三四○○多億美元,約成長三十五%。十一月出口較二○一八年同期衰退一.一%,高於十月減少的○.九%,主要是對美出口降低超過廿%,顯示貿易戰的衝擊還在發酵。

美、中未能扮演經貿領頭羊角色,但美國今年前十月的進口金額接近二.一兆美元,僅較去年同期減少二五○億美元,而對中國的進口就少了六五○億美元,多出的四○○億美元,反而分散自其他的貿易夥伴進口,稍微舒緩了美中貿易戰對其他國家的直接衝擊。

在主要國家與地區中,一直被認為經濟陷於麻煩的歐洲聯盟廿八國,二○一九年十一月中旬公布了前九個月與聯盟外國家的貿易數據,其中出口超過一.五兆歐元,較前一年同期成長了三.六%,高於WTO的預測;且歐盟對前二大貿易夥伴美、中的出口分別成長十一.八%及五.四%,進口則提高了十一%及八%,反接收了美中貿易戰的部分移轉訂單。不過,歐盟內國家間的貿易,則受制於經濟表現,而相對不亮眼。

亞洲的韓國前十一個月出口少了近十一%,日本、新加坡等國家的出口,也都有顯著的滑落;不過,我國前十一個月的出口雖較前一年衰退一.九%,但受惠於出口至美國的金額增加了十七.六%,降低了出口至中、歐及東協減少的衝擊。

中國與美國對各國的影響不同。中國今年前十一個月的進口少了四.五%,出口卻僅降低○.三%,明顯是將對美出口降低的商品,移轉進其他市場,譬如二○一八年對中國貿易赤字達二四○億美元的越南,今年前九月對中國出口僅約二八○億美元,進口卻達五五四億美元,入超已達二七○億美元以上。越南對美國的出超則反從二○一八年前十個月的三三三億美元,大增至四六八億美元。

美中貿易戰沒有實際的贏家,只是以國境為界的供應鏈雖在改變,但放在商業領域,由個別企業的角度觀察,除了不確定性提高,或許預期效應並未完全顯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