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加稅期限將屆 市場關注美中協議談判發展

2019/12/09 05:30

圖為12月5日於奧地利維也納舉行的第177次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會議。(彭博)

■吳采倫

全球股市

疲弱的經濟數據、美中貿易負面發展,以及川普宣布對巴西、阿根廷重新開徵鋼鐵關稅,令上週市場避險情緒升高。週二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針對中國的《新疆人權法案》,繼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美國再次對中國人權議題出手,市場亦擔憂中美關係將再度緊張。12月4日中美談判傳出樂觀發展,風險性資產反彈,VIX恐慌指數回落。最新數據顯示,美製造業仍呈現疲弱,美國11月ISM製造業指數自10月的48.3%降至48.1%。其中新訂單指數亦從10月的49.1%降至47.2%,美國11月ADP新增就業人數僅6.7萬人,低於市場預期。上週五勞工部公布11月非農就業人口為26.6 萬人,大幅超越市場預期,顯示美國就業市場逐漸改善。

未來一週股市展望︰

預計年底前,市場仍關注美中雙方是否能在耶誕節前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展望未來,儘管某些地區的增長可能明顯減弱,但由於各國央行採取了寬鬆的貨幣政策。在這種背景下,預估短線股市仍有表現空間。

全球債市

上週初川普釋出美中協議可能推遲的訊息,及市場擔憂美中關係可能再度緊張,市場避險情緒升溫,美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一度創下8月中以來最大盤中跌幅。週三關於美中兩國向達成貿易協議方向發展的報導,再度提振風險偏好,帶動股市及利率反彈。澳洲央行及加拿大央行在上週貨幣政策會議中,分別維持基準利率在0.75%及1.75%,符合市場預期。預估年底前,整體債券市場將維持較低收益率及低波動度。

未來一週債市展望︰

週三公布之ADP就業數字遜於市場預期,市場關注週五之11月美國非農就業數字及平均時薪增長率。下週有消費者物價指數、零售銷售及房屋相關等數據公布。月中美歐英日將召開本年度最後一次利率決策會議,市場預料各大央行將採取觀望,維持利率在目前水準。

國際匯市

由於美國製造業數據萎縮,以及貿易緊張局勢令市場擔憂,美元上週連續幾個交易日走跌,美元兌多數G-10貨幣下跌,美元指數來到近一個月低點。由於英國大選民調顯示保守黨保持優勢,英鎊漲勢強勁,來到近七個月高點。歐元表現亦相對強勢,雖歐元區第三季度經濟溫和成長,10月零售銷售跌幅為今年最高,主要經濟體德國10月工廠訂單意外下滑,使歐元漲勢承壓。

未來一週匯市展望︰

近期美元能否獲得支撐,觀察週五非農就業報告及經濟數據表現。而美中協議發展的不確定性,及各大央行在月中利率決策會議是否釋放進一步消息,將使多數主要貨幣短線呈現區間波動。

能源市場

油價近期走勢震盪,美中之間的貿易討論推動上升勢頭,而川普簽署《香港法》以及擔憂沙烏地阿拉伯在OPEC+會議的立場為油價帶來了阻力。美國能源部公布截至11月29日之原油庫存,較前週減少490萬桶,為6週來首次減少。上週四、週五OPEC及其盟國在維也納召開會議,決定擴大減產規模。

未來一週能源市場展望︰

短線上油價表現,將視OPEC及OPEC+會議減產共識是否支撐油價、並預防明年產能供應過剩之現象。(作者為德銀遠東DWS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