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2020年投資主軸 4大科技股仍是前景可期

2019/12/09 05:30

4大科技股仍是明年投資主軸。圖為台積電。(路透)

■沈萬鈞

2019年將進入尾聲,回顧今年以來台股表現,期間兩波下跌均與美中貿易摩擦有關。不過隨貿易戰漸趨和緩,且國際貨幣市場寬鬆方向不變之下,仍帶動台股指數續創波段高點,今年至今加權指數上漲接近二成。後市來看,儘管國際政經雜音猶存,尤以美中貿易協商進展最受關注,同時也須留意全球景氣演變。不過隨著這主要央行採取降息或寬鬆貨幣政策以刺激經濟表現,隨著政策效應逐步顯現,加上領頭羊美國之經濟仍維持穩健擴張,短時間全球經濟要陷入衰退的可能性相當低。而以台股基本面來看,在美中貿易戰轉單、旺季出貨效應持續發酵下,出口及消費應仍穩健有撐,且台灣科技廠在當前全球幾大科技創新趨勢中都佔有一席之地,加以當前市場資金充沛,包括全球主要央行採行寬鬆貨幣政策,台灣方面亦有海外資金回台專案等等。因此在上述條件支持下,對於台股後續表現仍正面看待,若短線逢回,仍是布局契機點。

台股基金 科技股仍是主軸

在機會與風險並存的環境下,投資操作上仍建議以選股為主。而對一般投資人而言,建議不妨以台股基金來介入布局。一來透過專業經理人的篩選來降低選股的不確定性;二來也有助分散投資風險,掌握台股不同產業的投資契機。在投資布局方面,科技股仍是接下來的投資主軸,而明年度最值得關注的四大產業分別為半導體、物聯網和雲端產業、5G基地台與通訊設備,以及AI人工智慧。

產業方面 半導體業是重點

產業方面,在中國大陸積極推動去美國化之下,中國晶片訂單陸續轉來台廠,台灣半導體與IC設計產業可望從中受惠,挹注業績的同時也可望將評價向上提升。台灣半導體大廠也上修今年資本支出金額,明年也預計維持與今年接近的水準,並強化先進製程布局。除此之外,在5G、HPC和AI等應用展望樂觀之下,都有助帶動產業發展和需求,因此半導體相關之產業料仍為接下來的投資重點。

萬物聯網 下一波關注重心

在萬物聯網的時代下,伺服器、資料中心、雲端計算等需求看升,特別是在企業持續進行數位轉型,雲端業者也積極推動混合雲等等。根據市場預估,明年全球伺服器出貨量可望成長5%左右。而2023年5G傳輸資料量將暴增,也可望牽引運算需求。由此預期2019年至2024年全球伺服器出貨量年複合成長率將達6.5%,產業趨勢看佳;至於AI人工智慧題材,其在產業和生活領域之應用已蔚為趨勢,包括高科技、通訊、金融服務等等面向,也促使越來越多企業加碼投資人工智慧及相關技術研發,相關的供應鏈如:數據傳輸、運算晶片等成長前景值得期待,也是接下來投資關注重點之一。

在5G題材部分,市場預估5G基站將是4G的1.5倍,而各種新應用料更加帶動客製化的需求。例如在影音方面將更注重高傳輸速率,汽車電子方面則要求低延遲等等,5G基站和移動裝置皆將新增大量射頻元件設計,且高頻、高速的發展趨勢也引導第三方化合物半導體和製程提升需求,同時也帶動高階PCB需求。再者,各世代晶片及射頻元件模組也都面臨高效能所帶來的高熱度問題,因此散射元件的需求亦可望價量齊揚。整體而言,在上述趨勢和需求的帶動下,相關類股表現皆值得持續留意。(作者為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