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人物專訪〉威摩科技執行長吳昕霈用台灣人才團隊 打造台灣車聯網

2019/12/09 05:30

威摩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吳昕霈。 (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專訪

為什麼不是在家族事業上班,而是自己創業,而且還是跟家族企業完全不同的行業?「WeMo Scooter 要做的就是用台灣人才團隊,打造屬於台灣的車聯網,走向全世界。」這是新光集團第三代、也是威摩科技(WeMo Scooter)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吳昕霈受訪開頭講的第一段話。

智慧機車服務商 會員25萬

2015年中,亞洲第一家主打共享機車智慧出行體驗的新創公司 - 威摩科技在台成立;服務命名 WeMo Scooter意思是「我們的機車」。今年10月無站點的24小時隨租隨還租賃服務上線滿3年,會員數超過25萬已是亞洲最大智慧機車服務規模。

身為富三代,吳昕霈擁有美國南加州大學電機系碩士、哥倫比亞大學企業管理碩士學位(MBA)。曾先後擔任英特爾產品開發工程師、麥肯錫專案經理等工作,擁有亮麗的工作經歷。

因為想回家,才到麥肯錫台北辦事處上班。沒想到還是得常到中國出差,「回到亞洲卻沒有回到家的感覺!」在外流浪15年的吳昕霈決定另尋高就。吳昕霈說,剛好幾個一起離開的同事在聊新趨勢,這時大家想到的都是《共享經濟》,再連結到台灣的機車本土文化,2015年《威摩科技》概念就這樣的蹦出來了。

「很多消費者會覺得,WeMo是綠牌的(輕型機車),好慢!」但WeMo為什麼堅持要用綠牌車?吳昕霈分析說,因為數據顯示,時速超過60公里以上,死亡率增加6至8倍,而讓消費者安心、安全是服務的最高宗旨,甚至包括強制險、第三人責任險等完善的保險,也是WeMo強調優於其他機車租借服務的特點。

選定大學周邊 捷運站開始投放

吳昕霈說,WeMo Scooter初期沿著捷運站開始營運,鎖定願意嘗鮮的年輕族群,特別選了5個包含台大、師大等學校區域投入200台車,結果反應極佳。營運3年來,目前營運範圍已包含大台北地區與高雄,超過3,000台車子,目標全台上萬台。

至於有沒有瓶頸?吳昕霈認為,共享經濟在國外如旅宿、交通,募資都相對容易,但台灣對這個產業還不夠聚焦,枱面上的機車產業,還沒有體會到移動產業的變革,海外已有業者投入大筆資金研發。例如印度大概2年前才開始做共享機車,現在他們每一家都募了超過1億美元資金。

未來結合AI 走向智慧城市

而WeMo Scooter未來目標與下一步是什麼?吳昕霈認為,智慧交通服務走向智慧城市與生活發展是必然的,例如可用交通大數據進行政策與環境決策判斷。像WeMo Scooter每天在路上服務營運,收集城市周遭環境資訊,未來應用無限大,「街上有走失小孩,如果我們車上有安裝攝影機、且有拍到,透過AI邊緣運算辨識,馬上可以知道小孩在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