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高齡經濟〉自動販賣機變裝再度崛起

2019/12/09 05:30

迎戰高齡社會可能衍生的缺工危機,4大連鎖超商不約而同導入無人的智能販售機試水溫,1台智販機可同時販售4℃、18℃和常溫等50~60項商品。(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高齡化社會衝擊,日本零售業缺工危機恐複製至台灣,使得過去台灣最傳統的無人商店「自動販賣機」正變裝重現,以販賣鮮食、糖餅,甚至熱騰騰的便當等智能販售機的型式回歸。

根據統計,台灣目前15~64歲工作年齡人口約1,727萬人,占人口比例約73%。到了2060年,將會下滑至49%,相當於每年平均會短少近16萬人勞動人口,逼得各大零售通路不得不未雨綢繆,因應缺工危機。

OK便利店目前在全台有902家門市,去年6月率先設置「OK mini」智販機,機台可同時販售4℃、18℃和常溫等商品達60項,包括冷藏飲品、鮮食、3C用品及文創商品等。目前在全台已設置450台,年底將達500台。

OK便利店表示,「OK mini」學校商圈最暢銷的前3名商品分別為糖餅、泡麵和飲料;商辦則是下午茶類產品,包括滷味和鹹的點心賣得特別好。

OK mini 補貨次數下降7成

「OK mini」支援超過20種非現金支付,且店長擁有即時補貨APP,可透過雲端管理系統的大數據,瞭解消費者需求調整販售的商品,相較於傳統販賣機補貨人次數下降7成。

7-ELEVEN去年6月也推出AI科技結合便利商店的「智FUN機」,7-ELEVEN「智FUN機」是以母子店型式經營,一位店長可同時管控逾2家門市(一般門市、智FUN機)。

「智FUN機」相較於傳統自動販賣機多數只賣飲料,它可賣30~40種商品,冰品、鮮食和熟食都能賣,並導入IOT(物聯網)系統,在商品缺貨、溫度、帳務及設備異常時,會即時以簡訊及APP推播通知店長,可透過門市電腦掌握每日進貨/銷售/存貨管理、銷售情報分析、輔助以APP調整商品結構等。

統一智FUN機 飲料、零食最熱銷

統一超商表示,「智FUN機」目前已與各大企業及品牌合作,全台鋪機數已達到140台,目前熱銷商品前3名分別為飲料、早正餐、零食。

萊爾富亦悄悄在台北市政府亮相「HiSTORE」智販機,與同業不同的是,該機台有觸控螢幕可直接點選商品圖片,支付方式初期則以在北市滲透率高的悠遊卡為主。萊爾富今年3月也在台北市政府設置「HiSTORE」智販機測試,機台僅設計常溫和低溫兩溫層,但觸控螢幕強化商品圖片,更容易選購,目前設置台數僅個位數、還在測試中。

全家10月底亮相的科技概念2號店,也導入新一代智能販賣機測試。上線至今,觀察消費者使用頻率以早、午餐尖峰時段為主,銷售類別則以飲料零食、早餐鮮食(三明治、飯糰、手卷)等最為熱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