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連4黑!中國11月出口再跌1.1%/市場原預期增加1% 顯示美國加徵關稅已造成傷害

2019/12/09 05:30

中國十一月出口意外下跌一.一%,連續第四個月下跌,凸顯美國的關稅已傷害中國的出口。 (資料照,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十一月出口意外下跌一.一%,連續第四個月下跌,不如市場預估的增加一%,也大於十月的跌幅○.九%,凸顯中國為何急著想與美國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因在全球需求疲弱之際,美國的關稅已傷害中國的出口。

對美出口跌23%、進口增2.7%

中國十一月出口下跌一.一%,其中對美國出口大跌二十三%,是今年二月以來最大跌幅,也為連續第十二個月下跌;十一月進口則增加○.三%,是四月以來首度成長,其中對美國進口增加二.七%,可能與中國加購美國農產品有關。

美中貿易戰已持續進行約十八個月,造成全球衰退的風險升高,市場因此猜測,中國將公布更多刺激措施來提振成長。美中繼續協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雙方目前卡在一些關鍵議題上,包括美國取消關稅的幅度,以及中國得要購買多少美國農產品。但即使美國取消部分關稅,雙方的經濟狀況也會比貿易戰前更糟。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王又新表示:「全球需求疲軟,尤其是美國、歐盟和日本等主要貿易夥伴,已拖累中國出口成長,十一月人民幣貶值也降低了出口的美元計算數字;展望未來,出口取決於貿易談判進展,如果能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且關稅降低,企業可能會變得更有信心,出口可能會增加。」

維吾爾人權法案恐衝擊協議

但美國聯邦眾議院本月初通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已激怒中國當局,揚言美國「必須要付出應有的代價」,使得雙方達成協議的前景蒙上陰影。中國政府警告,這項法案將衝擊雙方合作,將採取決定性的反制措施,保護自身的利益。

知情人士透露,華府希望與北京在十二月十五日美國對中國一五六○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前達成協議,若雙方未達成協議,美國將對中國進口的智慧手機和電腦等產品加徵關稅,進一步傷害中國出口和美國消費者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