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就業、薪資數據亮眼 美股大漲

2019/12/08 05:30

美國失業率降至三.五%,創下五十年低點。(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勞工部公布,十一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二十六.六萬人,遠高於分析家預測的十八萬人;失業率降至三.五%,創下五十年低點;時薪年增三.一%,高於預估的三%。這些數據顯示,美國勞動市場強勁穩健,美國聯準會(Fed)暫停降息的機率大增。

失業率3.5% 50年新低

彭博則報導,美國經濟在十月達到重要里程碑,民企非管理階層員工時薪較一年前增三.八%,而三十年期固定利率房貸為三.七%,這是一九七二年以來薪資成長首度高於房貸利率,有助於減輕美國家庭的債務負擔。

受此激勵,美股六日大漲,道瓊上揚三三七.二七點、漲幅一.二%;標普五百漲二十八.四八點、漲幅○.九%。黃金等避險資產以及美國公債下滑,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從一.七九五%上升至一.八四二%。

美國總統川普也推文宣揚「耀眼的就業報告!」道富環球顧問公司首席投資策略師艾隆(Mciael Arone)指出,衰退的恐懼自八月消退,該報告顯示美國經濟基礎穩固。美銀美林集團全球經濟學研究首長哈里斯(Ethan Harris)說,「這是雙速經濟,我們看到製造業與企業投資小幅衰退、貿易疲軟,但其他面向卻十分出色,就業、服務部門與消費皆強勁」。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持續強韌的就業市場跌破經濟學家眼鏡,過去一年多來,企業推遲在新廠與設備的支出,以等候美中貿易談判的進展,前兩季非住宅固定投資皆下滑。

OPEC明年起減產原油

然而,美國最新就業數據顯示企業競相徵才,哈里斯指出,這意味著貿易戰的不穩定性僅衝擊大型、全球導向的企業信心,不影響更廣泛的經濟。

另外,石油輸出組織(OPEC)、俄國與其他產油國六日同意,為支撐油價,自明年起每日再減產五十萬桶原油,現行協議是每日減產一二○萬桶原油。消息傳出,油價六日飆升,西德州中級原油一月期貨價格上漲七十七美分、每桶收在五十九.二○元,布倫特原油二月期貨價格上揚一美元、每桶收在六十四.三○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