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明年太陽光電費率降幅 史上新低

2019/12/07 05:30

2020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預告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能源局昨預告明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太陽光電降幅介於○.三%至二.四%,平均降幅史上最小;不過,離岸風電廿年固定費率調降七.六%,降幅比去年大。

明年太陽光電費率各級距降幅均低於三%,和去年預告時大砍超過十%差很多。能源局組長陳崇憲說明,主要是參考國際光電模組成本降幅不大,且支架與人工費用略增;今年也先與業者溝通期初成本設置數據,費率應符合業者期待。

此外,經濟部鼓勵民眾在屋頂裝設太陽能,最小級距二十瓩以下全年費率都未調整,和今年相較降幅也僅○.三四%,地面型未設特高壓明年下半年費率則跌破四元,每度剩下三.九四○八元,能源局更揭露模組回收費用每度○.○六五六元。

至於風力發電費率,因絕大多數的離岸風場均已適用今年較高的費率,三十瓩以上的陸域風力發電與離岸風力發電平均降幅在七%至八%,較去年正式公告的五%,降幅明顯擴大。

另外,政府期盼綠能多元化發展,包括生質能、廢棄物與小水力等費率,均不降反升,分別調漲一%至四%不等。

新增三大獎勵機制

能源局並新增三大獎勵機制,首度將太陽光電風雨球場納入,費率可加成六%、原住民地區與偏遠地區設置加成一%;此外,設置69kV以上升壓站的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延長費率適用時點從十二個月增至十八個月。陳崇憲說明,大型升壓站常面臨土地變更繁瑣程序,經蒐集各界經驗後,短則一年、長則兩年,因此折衷採十八個月。

經濟部預計十二日召開聽證會,考量太陽光電案場多在中南部,太陽光電場次首度移至台南舉辦,能源局預計年底前完成審定、公告,讓再生能源業者可較早進行投資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