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5因素 台難取代港成金融之都

2019/12/06 05:3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坦言,相較香港或新加坡,台灣存有結構性的五大因素,台灣難以取代香港成為金融之都。圖為台北市商業區。(歐新社檔案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未平息,彭博作家撰文直言,台灣難以取代香港成為金融之都。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坦言,相較香港或新加坡,台灣存有結構性的五大因素,包括:非英語系國家、賦稅、匯率、大陸成文法系及高度重視消費者保護,確實難以取代香港。

彭博作家費克林(David Fickling)分析亞洲各城市取代香港的可能,他認為,台灣有嚴格的金融法規,對金融及保險業嚴格監管,讓台灣銀行業相對較小且不國際化,想要取代香港是難上加難。

顧立雄強調,金管會正在研議「媲美星港新財富管理方案」,將針對高資產人士進行更多的商品開放,包括利用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做為資金調度運作,今年底前會公布內容,希望吸引更多台商資金回台進行理財投資。

至於台灣是否難以取代香港?顧立雄回應,目前香港情況不太穩定,可能影響台商部分資金停留在香港,所以外界有很多討論;這方面,金管會要進一步開放,給予台商資金調度更多彈性。

語言、稅制、法制 大不同

顧立雄也直言,「我們環境確實與香港不同,本質上有難以克服的地方」,第一,兩地的法律體系不同,香港屬於英美法系,台灣是大陸法系國家,台灣在法律沒有明確授權下,不能隨意開放。

第二,語言問題,「講個很現實的問題,要吸引國際級銀行來台灣,要有全英語的環境」,光這一點,台灣在短時間尚無法追上香港。

第三,稅制問題,香港是採取低稅負環境;第四,匯率因素,基本上台灣會採取穩定匯率(動態穩定),這與香港作法有很大不同;第五,對金融消費者的權益保護,尤其是個案發生爭端,台灣是比較保護,香港則採取比較開放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