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拖累外銷 台灣內需救春雨

2019/12/05 05:30

今日除權、除息股票(12/05)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扣件線材大廠春雨(2012)昨召開法說會,春雨副總周伯威表示,春雨主力產品為建築用扣件,其中美國新屋開工數因貿易戰導致小跌,而歐洲市場又出現中國廠商削價競爭,對以出口外銷為主的台灣扣件業而言「今年的確很辛苦」。不過,春雨在中國、印尼與美國等地各有通路、製造廠,藉此分散佈局、衝擊較小;春雨也認為產業景氣在明年第1季落底,第2季後會逐漸回溫。

受惠於台商回台投資、產能回流,帶動國內內需動能,扣件線材大廠春雨因有台商回流與公共工程支撐,表現不錯。(路透資料照)

春雨主要有台灣、中國與印尼三大市場,並積極拓展美國市場。周伯威分析,春雨今年雖然外銷不佳,但內需有台商回流與公共工程支撐,表現不錯,因此整體而言,今年前3季台灣地區營收小跌4%。

至於中國地區因景氣差而拖累、前3季營收衰退幅度約8%,周伯威指出,中國地區營收與獲利雙雙下滑有兩大原因,包括人民幣貶破7元,造成匯兌損失,且中國的外銷訂單差,因此轉向內需擠壓,導致中國地區的售價下跌不少,直到9月起訂單才有回穩跡象。

而春雨是第一家到印尼設廠的台商,在當地市占率約有6、7成,春雨也看好印尼基礎建設成長動力強,2017年規劃擴大印尼雄獅的第三新廠,今年剛完工投產、效益逐步顯現,目前每月營收穩定貢獻約1億元,今年前三季營收成長10%。

春雨主要產品為建築結構與裝修扣件、軌道緊固件、車用扣件等,建築用扣件比重最高,至今年第三季已達47%,其次為線材24%、車用約占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