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手機拚多鏡頭 力積感測晶片賣到缺貨

2019/12/05 05:30

三大法人進出金額及資券餘額(12/04)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表示,最近CMOS影像感測器需求大增,市場缺貨,帶動該公司12吋產能滿載,至於DRAM市況則漸好轉,預期明年公司營運將回到成長軌道。

力晶推全球首創整合技術平台 黃崇仁自豪他發想台灣工程師做出來。(記者洪友芳攝)

力積電總經理謝再居也指出,公司兩座8吋廠以代工生產驅動IC、電源管理IC與影像感測IC三大產品為主,目前月產能6萬片,也呈現產能利用率高檔水準,預計今年底擴充到9萬片。

由於新款智慧型手機很多採三鏡頭或四鏡頭,需搭載多顆不同畫素CMOS感測器,黃崇仁表示,這讓影像感測器晶片需求量大增,造成市場缺貨。

他並說,力積電剛申請辦理公開發行,預計明年登錄興櫃,2021年掛牌上市。

力晶集團昨與旗下的力積電、愛普科技(6531)、智成電子與智慧記憶科技,聯手舉行「Computing in Memory整合技術平台發表會」,黃崇仁表示,5G需求大量資料與快速傳輸速度,力晶此創新技術平台整合記憶體與邏輯晶片,能提升20倍運算效能、10倍節能效率,且朝向綠色晶片(Green Chip)發展,將積極搶攻AI(人工智慧)、物聯網與大數據等應用市場商機。

黃崇仁指出,此技術平台已獲不少客戶青睞,第一家客戶為法商Upmem。

力晶在邏輯晶圓代工比不上台積電,在記憶體技術也不如美光,但可整合技術提供客戶便利需求,25奈米、38奈米製程就可滿足生產,不需投資到7奈米製程才能生產。

記憶體設計公司愛普執行長陳文良指出,該公司運用Computing in Memory的技術平台,可將資料傳輸頻寬提升10倍到100倍,節能10到20倍。

目前已有多家客戶與愛普合作,針對人工智能學習等巨量記憶體相關運算需求設計新款晶片,預計明年第1季可量產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