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科技戰? 中企囤積晶片防斷料

2019/12/05 05:30

中國正在囤積美國電腦晶片,反映華為、海康威視等中國科技公司都在為美中未來更廣泛的科技對抗做準備。(彭博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中國正在囤積美國電腦晶片,反映華為、海康威視等中國科技公司都在為美中未來更廣泛的科技對抗做準備,以防止雙方貿易關係惡化、美國半導體「矽幕」落下,使其無法取得美國晶片或外國半導體技術和設備。

報導指出,官方數據顯示,中國八、十月自美國進口晶片和晶片製造相關機械設備規模近十七億美元,創近三年最高;自二○一八年七月美中貿易戰以來,中國對美國整體進口雖下滑,但半導體、積體電路(IC)和相關設備進口仍強勁成長、共計超過二四三億美元(約七四六○億台幣),延續過去三年的攀升趨勢。

中對美半導體等產品進口 逆向勁揚

中國從美國、南韓、日本、台灣、荷蘭等前五大供應國進口半導體設備,去年六、八月達廿七億美元高峰,今年每月也都維持近廿億美元高點。中國雖已投資數百億美元以扶植半導體產業,但在高性能微處理器、繪圖晶片等關鍵領域仍落後。

華為是中國進口美國晶片激增的一大原因,華為五月被美國列為貿易黑名單,但去年就開始累積晶片庫存,且今年持續囤積,反映其對無法取得美國技術和元件已有預期。

中國監控設備大廠海康威視十月表示,已有足夠的關鍵元件庫存,以保持一段時間的經營。海康威視等八家中企涉及協助中共傷害新疆人權,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此外,Oppo等中國手機品牌及雲端運算的廣泛需求,也帶動進口晶片需求。

另,華為正針對海外批評者提起訴訟戰,以挽救公關形象,包括對指華為受控於中國政府的法國智庫研究人員提起誹謗訴訟,揚言提告指華為手機不安全的捷克政府、愛沙尼亞電視節目,三月並直接在德州聯邦法院提告美國政府。

不過,美國紐約地區法院法官唐諾利週二裁定,取消前美國司法部次長柯爾為華為在銀行詐欺和違反制裁案的辯護律師資格;美國檢方主張,柯爾二○一一至二○一五年任職司法部期間參與一項相關調查,涉及利益衝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