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跡象 美中15日前初步協議沒絕望

2019/12/05 05:30

川普女婿庫許納過去兩週直接參與和中國談判,加上兩國官員在籌備簽約儀式,反映談判接近尾聲。(路透資料照)

川普女婿庫許納參與談判

兩國官員正籌備簽約儀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中對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可能取消的關稅規模,更接近達成共識,雖然香港和新疆問題造成雙方關係緊繃,但身為白宮顧問的川普女婿庫許納過去兩週直接參與和中國的談判、加上兩國官員在籌備簽約儀式,反映談判接近尾聲,美方官員預計仍可望在本月十五日對中國關稅加碼生效之前完成協議。消息傳出,歐股和美股期指週三上漲,道瓊指數開盤上漲逾百點。

關稅取消規模 接近達共識

歐股上漲 道瓊開高逾百點

川普週二釋出可能延後一年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還說協議沒有最後期限︰「某種程度來說,我認為等到大選之後更好」;這番說法一度讓外界對美中很快會達成階段性協議的希望落空,造成美股週二、亞股週三幾乎全面收黑。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隨後接受路透、CNBC及福斯新聞訪問時表示,川普沒有達成協議的時間壓力,「他想強調的重點是,我們需要適當協議,無論在今年十二月、明年十二月、或其他日期,都遠不如達成一項適當協議重要」;不過,若等到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後再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將會削弱中國對美國施壓的能力。

羅斯說,除非談判獲得實質進展,美國將按計畫於十五日對中國貨加徵更多關稅;他預期十五日之前美中幕僚層級談判將繼續,但沒有安排雙邊高層官員會談,協議最後仍需川普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親自拍板。美中原訂十一月在智利APEC(亞太經合會)峰會期間舉辦「川習會」,敲定局部性協議,不料峰會被智利取消。

不過,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證實,APEC成員國都收到美國有意在明年一月接手舉辦APEC領袖峰會的試探邀請;這反映美中似有意在明年一月舉辦「川習會」來敲定協議。但馬哈地說,馬來西亞為明年底APEC峰會主辦國,他認為沒必要再次舉行、他也不會出席。

美銀美林分析師預估,美中可能在明年十一月美國大選前達成很弱的「瘦協議」,在大選年暫時「休兵」,但仍會因匯率操縱、不公平競爭等議題爭執不休;大選後無論哪黨勝選,貿易戰火都預期再升溫,若民主黨入主白宮,策略可能改變、或從關稅轉移到其他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