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問題果然在投資

2019/12/04 05:30

國內必須加速轉型智慧製造、高附加價值等產業,台灣經濟才真的能「轉骨」。(資料照)

行政院主計總處上週公布多項數據,除了今年GDP上修至2.64%外,還有幾個數據值得觀察,包括:今年月薪不到3萬元跌破300萬人、創19年新低;去年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45.57%、創6年新高;今年超額儲蓄率可望降至12.45%、創5年新低等。這些數據顯示,與星、港、韓、中等經濟下行趨勢不同,台灣經濟表現及所得分配逐漸好轉,而主要原因就是投資不足問題有所改善。

過去20多年來,台灣廠商大量外移中國,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重一路攀升,導致「MIT」(Made in Taiwan,台灣製造)招牌漸趨黯淡,國內面臨產業空洞化問題,使得失業率攀升、薪資成長停滯,即使GDP維持成長,多數民眾卻無法享受到經濟成長果實。近幾年海外生產比重雖呈下降趨勢,由2015年的歷史高點55.1%降至今年前10月的51.8%,但海外生產比重仍過半。

長期以來,台灣經濟問題就是投資不足,所以當年馬政府大手筆發放消費券、補貼中國觀光客來台等,還是無法擺脫「悶經濟」。然而,美中貿易戰引發台商回流,其中不乏「電子五哥」等大廠,這波台商回流潮可說是20多年來罕見,隨著廠商投資計畫陸續落實,對出口、消費、就業及薪資等都有正面貢獻,除了帶動經濟成長,也使得經濟發展更為均衡。

事實證明,台灣還是需要製造業,但目前國內環境已不再適合勞力密集產業,必須加速轉型智慧製造、高附加價值等;因此,政府除了提供誘因吸引廠商回台,也應積極輔導廠商升級及轉型,讓台商能在台落地生根,而非像過去一樣逐水草(低成本)而居,如此才能真正讓台灣經濟「轉骨」。(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