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增提備抵呆帳疑作帳? 台銀董事長︰提高承擔風險能力

2019/12/03 05:30

台銀近兩年來提列鉅額備抵呆帳,董事長呂桔誠強調是為了未來承擔風險能力做準備。(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監察院上週對台銀證券行員違法查看客戶下單資料提出糾正,報告也對台銀近兩年來提列鉅額備抵呆帳提出關切,立委陳賴素美昨在財政委員會質詢,增提百億備抵呆帳是否有操弄損益嫌疑?台銀董事長呂桔誠首度對外說明此事,強調是為了未來承擔風險能力做準備。

121億備抵呆帳 立委質疑操弄損益

陳賴素美指出,台銀近年來呆帳提列準備大幅增加,從2017年的16億元,至2018年底已提高到73億元,今年7月底再增提48億元,短短19個月高達121億元鉅額備抵呆帳,呆帳覆蓋率達781.94%,高於全國銀行平均595.88%,在公股銀行中僅次於華南銀行,是否真如台灣金控前獨董陳錦稷在臉書上的爆料,有操弄損益嫌疑?

呂桔誠強調「這個說法我並不認同」,指呆帳提列是為了未來承擔風險能力做準備,不是看現在狀況,每次呆帳提列都必須參考債權管理部、經濟研究處、徵信部等各單位意見,彙整後,總經理才會做最後決策;外界引用會計部門爆料,只是做數字整合,數字後面的策略並不清楚,這會抹殺同仁努力,失之公允。

陳賴素美追問,這是否代表台銀面臨風險比別人高,才要提這麼多呆帳準備?呂桔誠表示,每家銀行對風險感受判斷不同,提列能量不同,對經營團隊體質建構願景也不同,不能做這樣的推論。

監察院報告中指出,台灣金控及台灣銀行為政府百分之百持股掌控的國營事業,對於備抵呆帳提列如何推估及計算而得,未能詳細說明,容易引發各界誤會,相關作為應檢討改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