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日紡織業攜手 開拓第三地市場

2019/12/03 05:30

產業用紡織品協會理事長羅忠祐。(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東亞經濟會議台日雙方代表聯席會議上週於台北展開,以美中貿易戰為背景,台日擬共同開拓第三地市場,包括東協、印度、非洲等,尤其美國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後,日本成為新的整合力量,台灣也藉由日本在區域整合找到入口,尤其紡織是日本傳統三大產業之一,在這次的交流之後,台灣產業用紡織品協會擬明年3月舉辦國際研討會,即以日本為主題,並且於5月至日本回訪。

日本對台投資每年約300件,雙方合作形態為合資或委託生產、研發等。台日間長年合作以提高競爭力或生產技術等,雙方互補建立信任關係。台灣擁有向海外發展意願或創業精神,也成為日本中小企業擴展海外市場的門路。台灣「新南向政策」不僅對台商有利,也被日方視為開拓第三地市場的支援方案。

就紡織產業來說,日本擔心纖維技術洩漏,因此在該國擴大生產,但也活用台灣廠商生產的原材料、甚至因此打入新市場, 產業用紡織品協會理事長羅忠祐表示,「日本以往只用日本製材料,但世界貿易板塊因美中貿易戰更迭,且日本紡織業正在交棒給新的一代,他們有更大的心胸接受台灣素材,這同時有助於台灣紡織業朝向結構優化、高值化轉型。」

此外台日在緬甸的合作,看好電網系統發展,因當地電的普及率不到50%,因此在當地的生產廠商電力穩定度問題亟待解決,也需要大量且具價格競爭力的基礎設施,因此可以活用台灣企業具有優勢的ICT(資通訊)領域的技術。

至於經濟發展程度較高的越南,醫療為日、歐、美主要製造商的競爭領域,日本企業會根據醫院個別需求進行量身訂製,因此台灣公司能協助日方,客製化設計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