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貿易戰後的台韓出口

2019/12/03 05:30

彭博資料照。

◎歐陽書劍

南韓雖與五十二個國家共簽訂了十五個自由貿易協定,包括美、中、印、歐盟及東協等主要貿易夥伴都在其中,但南韓出口已經連十二黑,十一月還繼續維持兩位數的負成長。美中貿易戰及日韓的貿易衝突,不僅改變了進出口的方向,也影響經濟的基本面;調降關稅非貿易成長的保證,關稅調升則兩階段衝擊了國際貿易。

資通訊科技(ICT)產品約占南韓出口值的三分之一,其出口波動主導南韓外貿的榮枯。二○一九年前十月,南韓總出口有四千五百餘億美元,ICT就占約一千五百億美元,今年因ICT出口大幅衰退,拖累出口,前十月總出口較去年同期降低十.三%,約下滑五二○億美元,其中約三八○億美元是來自ICT出口的減少,這部分的負成長超過二十%。

ICT是南韓出口命脈,而半導體又占南韓ICT出口的一半左右,是貿易強弱的關鍵。二○一九年十月南韓出口ICT產品約一百五十五億美元,較二○一八年同期下滑二十三.三%,減少四十七億美元左右,而半導體下降幅度更大,達三十二.一%,金額約三十八億美元;亦即半導體出口減少的金額,占二○一九年十月份南韓ICT出口值降低的八成,同時也約為其總出口下滑八十億美元的一半左右。

出口持續不振,衝擊經濟表現,南韓央行因此下調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至二%及二.三%,創下一九五四年以後從未有連續兩年經濟成長率均低於二.五%的最差紀錄;相對於過去的跨步成長,可說成敗都在半導體產業。

我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數量雖然相當少,但受惠於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資訊科技協定(ITA),參與國將半導體、資訊、通訊及電子零組件等關稅調降至零,因此,ICT一向也是我國的出口主力。

今年前十月我國半導體中最重要的積體電路業直接外銷比例約八成四,出口值七六○億美元左右,接近我國總出口的三十%;二○一九年前十月我國總出口雖呈衰退,但積體電路外銷金額較二○一八年同期仍成長了三.八%,有近六成出口至中國及香港,金額約為四三九億美元,較前一年同期成長了五.七%。

從進出口數據可以發現,半導體產業都是台韓的重要產業,在以出口為導向的兩個國家,都有引導經濟走勢的能力。不過,今年的出口卻呈現截然不同的對比,除了金額一增一減外,不同於我國對中國出口的成長,根據南韓官方的統計資料,前十月對中國ICT出口每月大都維持三成的衰退,主要是受半導體輸中大減的影響。

台韓半導體輸出中國的一小增一大減,有受企業策略、產能調整的影響,國家戰略的考量及貿易爭端的限制,也突出了重要產業對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及貿易戰後的變與不變。南韓今年前十月出口衰退十.三%,我國僅減少二.四%,但南韓的出口值超過四千五百億美元,我國僅二千七百多億美元;美中對陣,影響了所有國家,程度有別,不過,出口都難成長,一旦國內經濟也受衝擊,就會有另一波的負面作用。只是台韓的國際處境及鏈結策略並不相同,都有各自努力的空間,困境的出口也不一樣。

貿易戰拉高關稅,形成價格保護與歧視,但效果和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並非剛好相反。對某些國家採行不同關稅,可能有貿易移轉效果,不過,站在不公平的競爭基礎上,最後勝利者不一定都會歸屬於有更好起跑點的一方;而在零關稅的商品競技場中,取得市場更要有真本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