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汽車零組件降關稅 明初審

2019/12/03 05:30

9項國內無產製車輛零組件關稅調降修正草案,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明審議。(歐新社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業者關注的九項國內無產製車輛零組件關稅調降修正草案,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本週三排定審議;財政部長蘇建榮昨表示,尊重委員會排案,財政部週四也會將行政院版草案送關稅稅率委員會審查,但行政院希望關稅調降後,相關售價也可調降,反映給消費者。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吳志揚及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江永昌等人,均依照經濟部稅評版本,提出海關進口稅則修正草案,立法院財委會排定將在本週三審議。

七大汽車企業工會組成的台灣機械業工會聯合會理事長段維中日前強調,本週三財委會將是最後一次機會,若民進黨與時代力量黨團仍無法提出不復議承諾書,不顧汽車產業的存活,將率領七大車廠企業工會上街頭抗議。

蘇建榮昨表示,上月二十九日行政院已召開協調會,基本方向就是調降關稅,但政院希望關稅調降以後,相關售價調降的利益也能反映給消費者,目前交由經濟部去跟業者溝通,希望業者補足相關資料。

官員透露,此案要通過有三種可能,第一是朝野有共識,法案送出委員會,按照立院版本通過,進入二、三讀;第二是送出委員會但交付朝野協商,這將要面臨一個月冷凍期,但期間若朝野有共識,可提早於院會通過;第三是擇期再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