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安平再生水簽MOU 將專供台積電

2019/12/03 05:30

內政部營建署長吳欣修(左起)、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台南市長黃偉哲、科技部南科管理局副局長蘇振綱簽署安平水資源回收中心備忘錄。(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滿足南科高科技廠商用水需求,永康水資源回收中心正在興建中,目標二○二一年開始供應,市府昨天再與內政部、經濟部、科技部簽署「安平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回收再利用推動計畫」備忘錄(MOU),後續發包將由台南市府執行,預計二○二二年六月第一階段每日供應一萬噸再生水,二○二四年六月達到每日三.七五萬噸。

總工程費46億元 2022年開始供水

行政院於全台推動六大再生水回收利用示範廠,台南有永康及安平兩處水資源回收中心,其中,永康廠總工程費卅三億元,每日供應量為一.五萬噸,主要供應對象為南科園區的台積電、群創、聯電等高科技廠商;安平廠總工程費四十六億元,則供應台積電五奈米廠。

仁德將增一處再生水廠 因應南科三期

內政部營建署長吳欣修表示,過去再生水大部分應用在工廠的冷卻水、循環水,永康與安平廠將是全國首例可供應給高科技的再生水,後續在仁德還會增設一處,目前正在設計中,供應對象仍會以產業優先,三廠總計每日將可供應六.三萬噸的再生水。在科學園區及一些工業區環評、廠商必須用再生水的未來,將成為穩定高科技廠商在台南發展的契機,也可在南科三期開發後,使廠商進駐更放心。

簽約儀式由市長黃偉哲、吳欣修、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科技部南科管理局副局長蘇振綱代表進行。王藝峰表示,水利署目前有三個主要水源,包括水庫水、河川水及再生水源,其中,希望在三年內推動曾文水庫加高三公尺的計畫可以成案,估計可增加五千萬噸的水量,而再生水源除了有助穩定產業供水,相關經驗未來也可與世界分享。

黃偉哲說,安平水資源回收中心是中央的大計畫,由地方負責執行,市府會努力完成託付,盡快如期完工,此案利用污水處理廠轉化為都市小水庫的思維,並可以舒緩台南地區的缺水壓力,確保產業經濟發展、保障民眾就業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