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美化」轉單商機 恐僅約3-5年

2019/12/02 05:30

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廠商加速進行供應鏈「去美化」動作,台廠成為轉單受惠者,聯發科有機會在5G世紀大賽中搶得先機。(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法人指出,台廠短期間內雖可受惠於中國「去美化」商機,但隨著中國大力扶植半導體等相關關鍵產業自主化,商機恐有「保鮮期」,估僅約3至5年;至於台商積極回流投資,爭取美廠的「去中國化」商機,因產線移轉得付出不小的成本代價,且若全球景氣與需求減緩,轉單效益恐將無法彌補整體需求衰退帶來的傷害。

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廠商加速進行供應鏈「去美化」動作,台廠成為轉單受惠者;以聯發科為例,過去在中國手機市場與高通激烈廝殺,貿易戰為聯發科提供前所未有的優勢,高通未來在中國市場恐相對居於弱勢,聯發科有機會在5G世紀大賽中搶得先機。

聯發科前3季合併營收年增2.5%,稅後淨利年增0.7%,受貿易戰影響不大。聯發科對於5G志在必得,投入數千人力與上千億資金,首款5G系統單晶片本季開始量產,在貿易戰催化下,聯發科未來可望拿下中國更多市佔率;像是華為過去中高階機種大多採用旗下海思的晶片,入門機種使用聯發科與高通,華為禁令雖然暫時停止,但華為未來勢必降低高通供貨比重,擴大對聯發科的採購。

法人認為,中國「去美化」的時間或可延續3至5年,正巧是中國5G市場起飛的關鍵時刻,聯發科有機會可迎頭追趕高通,但中國相對也會加大力道,扶植海思等自家指標IC設計業者,對聯發科的威脅將日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