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手機品牌大戰 二線廠強出頭

2007/06/03 06:00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國內品牌手機廠商處在多事之秋,銷售量節節衰退,但家電廠商聲寶(1604)、大同(2371)卻陸續介入手機市場,發表新機種,引發國內一、二線手機品牌大戰,市場人士認為,今年國內手機品牌排名,不排除出現洗牌。

國內手機市場4月銷售量出現大變動,除Nokia以31.3%穩居第一外,原排名第三的Sony Ericsson,4月份以19%的市佔率首度超越向來穩坐第二名的摩托羅拉的18.7%,而Samsung市佔率12.4%,排名第四,明基(2352)則以2.9%,小贏LG(樂金)的2.7%,守住第五,而多普達以0.9%名列第八名,英華達(3367)和華碩(2357)則跌出前十名榜外。

國內品牌方面,明基BenQ年初許下今年國內銷售30萬支的目標,而英華達OKWAP預計推出12款以上新機,不過,二家公司目前雙雙面臨官司訴訟問題,而華碩ASUS在手機的規劃,未來將朝向Smart phone、PDA phone以及Luxury phone(奢華)三方向發展下,預計今年將推出12-15款機種,銷售目標只喊出30萬支,較去年的40萬支少25%。

英華達至今不僅發表新機種少,4月爆發高層疑似內線交易後,市佔率更是重挫,根據通路商的資料顯示,市佔率從第一季的平均1%,到4月急速跌到0.6%,再加上後有聲寶、大同的積極追趕,國內手機排名恐將洗牌。

根據通路商資料顯示,聲寶今年1月的市佔率約0.2%,2-4月皆為0.3%,大同1-4月市佔率分別為0.4%、0.7%、0.4%、0.3%。

聲寶在三年前介入手機市場,聲寶行動電話總代理寶瀧總經理黃寶璋表示,聲寶今年全年預計推出12-16款新機,銷售目標12萬支,將較去年10萬支成長,前4月約銷售四萬支,而預計6月將與台灣大(3045)合作推出綁門號的零元手機。

大同則表示,手機事業部純以供應國內市場與大同品牌的愛用者,並不以量取勝,由於國內前三大品牌已經佔了八成的市場,因此大同主要是以充實公司產品線,不虧本為銷售目的。至於去年出貨量,大同表示並不多,應低於七萬支。


雙卡手機商機大 兵家必爭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目前全台行動電話SIM卡約達2,000萬個門號,但手機約1,500萬人使用,換言之,有500萬人有雙卡問題,若500萬人中有20%的消費者願意使用雙卡手機,則雙卡手機的商機達100億元以上。

看好雙卡手機市場,繼大眾電信〔興櫃3065〕推出PHS+GSM手機、威寶電信推出威通卡後,聲寶(1604)也推出首款雙卡(GSM+GSM)手機。

業者表示,省錢以及經常往來外地的商務人士,是雙卡族之所以出現的主要原因。

電信門號撥打費率,依各家規定、方案不同而異,但網內互打一定比打網外便宜,因此許多精打細算的高度行動電話使用者,多會辦一個以上的門號,節省網外電話費率,成為雙槍俠。

基地台覆蓋率未擴及全台的大眾電信PHS,在積極搶攻市佔率下,2004年推出第一款PHS+GSM手機。大眾電信表示,PHS打網外一秒鐘0.09元,在相對其他電信業者打網外、打市話便宜下,目前使用PHS+GSM雙門號已約有20萬人。PHS+GSM手機至今推出五款,而預計今年還會再推出二至三款雙門號手機,目前PHS用戶數為129萬人。

只有3G服務的威寶電信,也在擴大市佔率為前提下,推出威通卡。威寶電信指出,威通卡不到0.1公分,可以疊在另一張SIM卡上,對於經常往來中國大陸的商務人士,就可以在國內使用威寶電信,到了中國大陸當地之後,再辦理當地的SIM卡,因此只要一支手機,就可以有二個門號,具有不用頻繁更換SIM卡、擔心漏接電話,以及省下國際漫遊費的優點。

聲寶推出雙卡(GSM+GSM)手機,則是可以放兩張SIM卡在手機內,負責聲寶手機品牌總代理的寶瀧總經理黃寶璋指出,國內近五成的上班族擁有二支手機與門號,擁有雙門號的上班族不僅僅是台商,國內也有不少企業為方便管理,員工統一配備公司專屬手機門號,但由於規定離職後繳回,因此不少員工為方便運用,隨身攜帶二支手機,以有效區隔公司與私人電話,有鑑於國內外雙卡的使用狀況,因此看好雙卡的手機市場。

除聲寶外,目前國內包括ELIYA、現代和G-PLUS等品牌也推出雙卡手機。


程宗楷接掌台灣Nokia 市佔上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台灣Nokia 4月在台市佔率以31.3%拿下第一,這是Nokia暌違30%以上的市佔率約三年半後,首次回到30%以上,這也是今年1月接掌台灣Nokia總經理的程宗楷,所繳出的第一張漂亮成績單,程宗楷說,Nokia在台市佔率會像在中國一樣,一路向上,不回頭。

輔大物理系畢業的程宗楷,曾任職TI(德儀)公司、萬海航運等,在1998年7月加入諾基亞,曾擔任台灣諾基亞客戶銷售經理,2002年轉戰中國市場,負責開發通路的重要使命,並將銷售團隊從2002年的1,800人擴編為2006年的6,000人。

諾基亞目前在中國大陸的市佔排名也是第一。程宗楷說,諾基亞雖然是國際知名品牌,但並非一進中國就是第一。在2000年左右,中國本土品牌急速成長,約拿下中國市場銷售量的40%左右,而諾基亞在2002年左右的市佔率約13%-14%。

但2003年10月諾基亞進行通路管理,改變市場競爭狀況及運作規則,並建置Fastrac管理系統,改善銷售作業流程和通路管理,雖然經過陣痛期,市佔率曾在2004年跌到最低的11%-12%,但從此之後,一路向上,就沒有回頭過。

程宗楷今年初回台履新,4月的市佔率就一舉衝上30%以上,程宗楷說,諾基亞在台的市佔率,也會像在中國一樣,一路向上,不回頭。諾基亞在台市佔率重新站上30%後,程宗楷包下遠企飯店總統套房,與全體員工「小小」慶祝了一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