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二期風場 拋入股拚決標

2019/12/01 05:30

台電二期風場標案進入第五次公告,拋出「擬成立轉投資公司」來提高吸引力,已超過五個團隊探詢。(資料照,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離岸風場國產化項目由經濟部工業局審查中,台電進入第五次公告,總算拋出「擬成立轉投資公司」來提高吸引力,已有超過五個團隊探詢;但因涉及重大變更,等標期拉長至三十天,若如期決標,台電只剩十天可補件,難度極高。

超過5團隊探詢

最後一批遴選風場的國產化送件於本月十五日截止,業者均已送件,工業局預計年底審核完畢,而關鍵是須取得實質商業合約。台電二期風場因打包委外,歷經四度流標,雖有送出報告,但沒拿到商業合約,台電二十日再次對外公告,考慮讓二期風場成立轉投資公司,得標廠商可成為共同發起人。

供應鏈業者透露,前幾次僅一家詢價,新增可入股後,各方意願大增。台電主管坦言,先前確實是海事工程與風機系統商組聯隊詢問,但業者多認為要承擔整合的風險較高,造成多次流標局面;風場成立轉投資公司並開放入股後,詢問度熱起來,已有超過五個團隊探詢。

不過,台電強調,成立轉投資公司要經過政府同意,也要尊重得標商意願,並非所有人都想要入股;因此,轉投資公司僅是初步想法,目的是要擴大吸引業者來投標。

台電二期風場預算已從先前加碼九十億元增至六一二億元,陸續提出風機、水下變電站實作實算,降低業者風險,最新條件也提供台中港5A、5B碼頭,供廠商使用一年,履約保證金繳交期限放寬至三十天;但下次開標為十二月二十日,從工業局審查時程來看,台電僅十天左右可補交實質合約。台電強調,將盡力協助得標商與在地業者簽約。

國產化要求讓風電供應鏈吃補,世紀鋼旗下世紀風電近期就拿下CIP的基樁訂單,外界估該筆合約超過十億元;另外,中鋼轉投的興達海基也擁有中能風場的水下基礎訂單,中鋼表示,興達海基預計二十七日正式落成,明年正式投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