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嘴批香港法案 北京暗示美中協議有望達陣

2019/11/30 05:30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香港人權法案後,中國官方雖口頭上威脅抗議,卻未立即採取報復行動。圖為28日晚間10萬港人集會感謝美國挺香港民主。(路透)

中國口頭抗議 卻未立即採取報復行動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香港人權法案後,中國官方雖口頭上威脅抗議,卻未立即採取報復行動,還暗示兩國局部貿易協議仍有望達成。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所主任曾銳生表示,「北京會放出許多風聲,但承擔不起太大代價」,貿易協議對中國太重要了,他們不會受任何事干擾。

中方無真正有用選項 可回擊美

中國政府在嚴厲言詞背後,幾乎沒有多少真正有用選項可回擊美國,主因美中官員雖都表達有意願,卻仍未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北京必須避免美國預計不到三週後將生效的新一輪對一六○○億美元中貨加徵關稅,包括智慧手機、筆記型電腦等消費品。

華府顧問機構麥拉提合夥人(McLarty)資深顧問郭嘉明表示,中國談判代表覺得他們從貿易談判中得到足夠多東西,不想讓如北韓等其他議題妨礙美中貿易協議的達成。

白宮則發出不希望香港法案破壞美中貿易談判的信號,川普聲明「法案中有些條款可能侵犯憲法賦予總統監督外交政策的授權」,這似乎暗示川普可能運用自由裁量權而不行使這些條款。

中國經濟決策官員強調,貿易談判仍按計畫進行,只要美國總統未將該法案措施付諸實施,北京就仍有很強動機推進協議,該協議有助減緩中國經濟急速弱化的壓力。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正面對經濟「穩增長」的迫切任務,避免中共領導層統治遭遇更大挑戰。

中學者:會把貿易、香港議題分開處理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勇說,氛圍確實被破壞,但應不會對中美貿易談判構成干擾,「雙方都有足夠理由把貿易、香港和政治問題分開處理」。

美國官方不斷釋放美中第一階段協議正在最後談判階段,認為雙方即將達成協議。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雙方正在敲定第一階段協議的文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