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一波波 台商回台破7千億

2019/11/29 05:30

台商回台投資金額累計已達到7034億元。(法新社資料照)

經部昨再通過兩案、56億元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商回台投資正式突破七千億元!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昨通過亞洲塑膠地磚代工大廠美喆國際與半導體測試介面設備商穎崴科技回台投資案,兩案投資金額逾五十六億元,累計台商回台投資金額已達到七○三四億元。經濟部官員表示,年底前的案件規模不大,但今年已突破七千億大關,算是達成目標。

穎崴科技包辦全球前十大封測廠七成以上客戶群,客戶以美系IDM(整合元件製造大廠)、晶片龍頭業者為大宗;經濟部表示,穎崴為配合美國大客戶AMD要求,加上矽品、日月光、京元電等主要客戶也紛紛返台擴廠,因此也決定回台擴充產能,預計投資卅‧九億元在高雄楠梓加工出口區建置智慧化新廠。

美喆國際為亞洲塑膠地磚代工龍頭之一,過去以東莞為生產基地,但中國經營環境丕變、勞動成本攀升,加上美中貿易戰影響,決定回台投資擴大布局,預計投資廿五億元在台南科技工業區興建SPC硬性塑膠地磚廠,是美喆國際首次在中國以外的生產基地,可有效發揮彈性接單能力。

經濟部指出,目前已有一五六家企業通過審查、預計帶來五.六萬個就業機會,且還有約十家業者正在排隊待審,協助計畫輔導中則有廿多家,年底前回台廠商仍以電子業居多。

經濟部官員強調,美中貿易戰變數多,經過一年觀察,業者並不相信貿易戰只是短期現象;因此,台商回流將會是長期趨勢,讓過去在中國設廠的業者多了移轉基地選擇。

27家根留台灣 創4630個就業機會

此外,根留台灣加速投資行動方案聯審會議昨也通過新廣業、鐿鈦科技、同欣電子等三案,共將投資超過一一九億元;目前已有廿七家根留台灣企業通過此方案,可望投資逾六六一億元,預期可創造四六三○個本國就業機會 。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