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非典型就業81.9萬人 續創新高

2019/11/29 05:30

非典型就業人數統計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人力運用調查」,今年五月非典型就業(部分時間、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共八十一.九萬人、占全體就業者七.一三%,續創歷年新高,年增五千人或○.六七%;其中,部分工時四十二.五萬人,增加二千人;臨時性或人力派遣(與部分工時具重疊性)六十四.四萬人,增加七千人。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二○一二年以來非典型工作者呈緩增趨勢,近四年增幅已降至二%以下,占全體就業人數則維持七.一%左右。

非典型工作者增加原因,除了景氣因素外,也與廠商僱用型態多元化有關,其他國家更為普遍,日本非典型工作者占受僱者近三成八、韓國也達三成三。

根據調查,從事非典型工作主因,以「職類特性」(指該工作多具臨時、短期等特質,如營建工)廿四.七萬人、占卅.一三%最多,「找不到全時、正式工作」十七.二萬人、占廿一.○三%次之。

非典型工作者收入普遍不如全職工作者,但「不想改做全時、正式工作」占七十八.○九%;「想改做全時、正式工作」僅占廿一.九一%,其中,以廿五至四十四歲「想改做全時、正式工作」占比廿六.五六%較高。

另外,今年五月失業人數四十三.七萬人,曾遇有工作機會者十五萬人、占卅四.四二%,未就業原因以「待遇不符期望」占七十二.四二%最多,「工作地點不理想」占十一.四三%。未曾遇有工作機會者則有廿八.七萬人,因本身資歷或個人條件限制者,以「年齡限制」及「專長技能不合」分占十五.七九%及十一.二九%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