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聯發科能打敗高通嗎?

2019/11/28 05:30

聯發科搶先高通發表首顆5G單晶片處理器,或許也有機會挑戰高通企圖繼續稱霸5G的地位。(資料照)

科技創新最迷人之處,永遠有一群不滿現況者,前仆後繼想要打倒巨頭壟斷,貿易戰就給了台廠一個合縱連橫的好機會。在ARM的架構下,台積電(2330)揪伴高通、輝達,甚至聯發科(2454)、海思等,有機會在HPC(高速運算)晶片領域超車英特爾;而聯發科卡位中國「去美化」的關鍵時刻,搶先高通發表首顆5G單晶片處理器,或許也有機會挑戰高通企圖繼續稱霸5G的地位。

微軟與英特爾組團的WinTel(Windows與Intel),主導長達30年的PC軟體與硬體核心,但一跨入4G時代,蘋果採用ARM架構,從iPad出發,快速打造出新的行動運算產業,對WinTel造成龐大壓力;而進入5G、AI、物聯網及高速運算等新世代科技發展,攻防卡位更加複雜。

近2年來,微軟除與高通合作推出筆電及雲端伺服器產品外,甚至合作開發伺服器晶片,似在新世代科技競爭挖英特爾的牆腳;蘋果雖與高通官司和解,但買下英特爾手機晶片部門,決定自己跳下來幹,這對高通不算好消息,聯發科打入蘋果期望也落空。

正因科技產業的隊型會不斷重組,且貿易戰造成供應鏈面臨標準二元化挑戰,對台廠而言,若卡到關鍵位置,誰敢說老三、老四不可能變老大?聯發科近來動作連連,除與英特爾攜手將最新5G數據機導入PC市場外,且搶先高通發表首顆5G單晶片處理器,挑戰老大地位不是沒機會。(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