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殯葬業錢多多 陰宅滾錢買陽宅

2019/11/28 05:30

八年前「大亞百貨」(現名亞洲廣場)三、四樓法拍案,國寶、龍巖兩大「陰宅」業者,曾經短兵相接搶標。(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國寶(龍邦興業關係企業)、龍巖是國內兩大「陰宅」業者,除長期深耕殯葬事業,也積極投資房地產,甚至在八年前「大亞百貨」(現名亞洲廣場)三、四樓法拍案中短兵相接,最終龍巖以「程咬金」之姿,高於國寶不到五千萬元拿走產權,兩家業者從陰宅一路戰到陽宅。

國寶、龍巖 從陰宅戰到陽宅

房地產業指出,當初國寶集團在前總裁朱國榮操盤下,對站前商圈「亞洲廣場」(前身為大亞百貨)的產權進行鯨吞蠶食。根據法拍資料,二○一一年起就砸下近十八億元從法拍市場取得二、五、六樓產權;同年四月,該標三、四樓法拍時,卻被同是殯葬業的龍巖攔截,當時朱國榮還落寞地拿出夾在筆記本的第二封標單,低聲說「若投這封,就能順利取得產權」。

國寶關係企業龍邦則積極整合都更案,光是今年就簽訂「台北市大同區雙連段都市更新開發案」及擬投資「台北市信義區吳興段一小段土地都市更新案」等。

龍巖是各種類型的房地產都曾出手投資,今年四月底、底價破百億元的北市信義計畫區「最貴停車場」(D三街廓),龍巖就曾出手競拍,但未得標。

回顧龍巖的房地產投資,從北市首個每坪開價百萬的豪宅始祖「致和園」就開始插旗,以近一.五億元取得該豪宅案近六十坪土地,在二○一一年二月以四億元賣掉,是當初取得成本的一.六倍之多。

但近年來龍巖從房產投資者轉為出售者,積極將資產換成現金,收割投資獲利,包括以二十億元賣掉台北金融中心、十四.二億元賣掉太平洋商業大樓部分樓層,兩者合計獲利逾七億元,近期再積極出脫彰銀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