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上市公司獲利衰退之背後

2019/11/26 05:30

台股電視牆。(資料照)

金管會日前公布上市公司前三季獲利衰退19%,創下7年來最大衰退幅度,這個訊息也讓藍委質疑,台股雖然不斷創新高,但我國基本面表現不如預期得好;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美中貿易戰不僅讓台廠有「轉單效應」,更重要是促使台商大舉回流投資,對我國經濟仍有正面助益。

10月以來,台股加權股價指數屢創29年新高,外資更在10月大舉資金匯入、金額達42.82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300億元,創下21個月單月最高匯入紀錄。

台股創新高,除了熱錢湧入外,外界更看好美中貿易戰下,台灣反而成為最大受益者,例如聯合國的研究報告就點名,台灣今年上半年對美出口增加新台幣千億元,是貿易戰的最大贏家。

不過,從上市櫃公司的獲利表現來看,似乎出現一些隱憂:今年前三季的獲利呈現衰退,尤其上市公司更是7年來最大減幅。

進一步看,因為年增率是跟去年相比,在去年上市櫃公司獲利創下10年來最高金額紀錄後,在比較基期墊高下,反而出現獲利衰退,不過從絕對金額來看,今年前三季獲利仍高達1兆4千多億元。

另一方面,這也代表美中貿易戰對台灣來說是有利有弊,畢竟,全球經濟成長與貿易表現都受到波及,台灣還能脫穎而出,甚至經濟成長率能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這也是過去罕見;尤其,台商回台投資,更有助於我國避免產業空洞化之風險,擴大就業機會與經濟結構轉型,反而在逆勢中能夠成長!(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