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台明年經濟 比今年好

2019/11/26 05:30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近期頻傳正面消息,但仍有雜音。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昨指出,美中兩國各自面臨內部壓力,川普即將面臨明年總統大選,中國則有香港反送中抗爭等內部問題,「雙方都有達成協議的壓力」;就算未能達成協議,貿易戰已延燒一年多,市場持續消化負面消息,加上台廠陸續調整產線降低衝擊,預期台灣明年經濟表現將優於今年。

台經院昨公布十月景氣動向調查,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兩降一升」。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下滑二.二二點至九十二.三七點,已連兩月下滑;服務業下滑○.○七點至八十九.○四點;營建業止跌回升,上揚五.○七點至一○三.○一點。

張建一認為,美中貿易戰延燒一年多來,各國經濟成長重心轉向「回家靠自己」,未來財政政策將扮演支撐各國經濟成長的要角,且情況將持續一到兩年。

他指出,我國政府將推出「五+二」方案的二.○版,持續強化五+二中具發展優勢的產業,例如人工智慧、物聯網等,這些都將有助於帶動產業升級,並成為台灣未來五年產業基礎;且今年來政府推出提振內需方案,提供夜市消費券、暖冬旅遊補助等政策,這些也將支撐內需力道成長。

他分析,目前製造業細部產業對未來景氣出現兩極化趨勢,「好的更樂觀,差的略顯悲觀」。半導體、電子資通訊產業目前出貨強勁,產業盛況將持續發展;但在傳統機械方面,例如工具機、金屬機電、化學材料產業等,受美中貿易戰衝擊較大,對未來半年看法仍趨向悲觀,但隨著政府祭出政策,協助工具機產業度過寒冬,預估未來產業景氣有望止跌反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