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妥協換協議 中宣布加強智財保護

2019/11/26 05:30

為了解決美中貿易談判歧見,中國宣布加強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加重懲罰侵權行為,但並未提及懲罰細節。(美聯社資料照)

加重處罰 但未提懲罰細節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為了解決美中貿易談判的主要歧見之一,中國宣布《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強調要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技術和社會治理手段,加強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並加重懲罰侵權行為,但並未提及懲罰細節。

2022年前大幅減少侵權行為

美國長久以來持續要求中國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包含打擊智財權侵權行為,以及停止強迫美企轉移技術;而中國在本次發布的《意見》中強調,將於二○二二年前大幅減少智慧財產權的侵權行為,並加重侵權者的處罰,但未提及懲罰細節。

美中目前正在進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談判,但仍有更多具爭議議題有待討論。中國首席貿易談判代表、副總理劉鶴上週曾表示,將針對國有企業進行改革,並將開放金融市場、加強對智慧財產權保護。

此外,美國總統川普今年十月表示,一旦第一階段協議完成,他預期很快就會展開第二階段協議談判,第二階段將聚焦於中國竊取美國智財權、強迫美企轉移技術等核心議題;但美中官員、美國國會議員和貿易專家多指出,美中不可能啟動第二階段協議談判,因為兩國連第一階段協議都還搞不定。

路透上週報導,第一階段協議可能拖到明年才簽署,因中國要求美國取消所有懲罰性關稅,造成談判卡關;中國官員也放話,在美國總統大選前,不預期兩國會坐下來簽署第一階段協議,部分原因是中國想等著看川普能否連任。

耶魯大學教授羅奇(Stephen Roach)指出,美中第一階段協議內容空洞、有缺陷且荒謬,只是川普為了因應國內壓力的政治權宜之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